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秦岭之巅一个人的影展

2018-12-26 12:5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菲 赵震

秦岭隧道群是托起西成客运专线的最坚实的臂膀。在大秦岭隧道与天华山隧道中间,西安电务段户鄠邑客专车间新场街信号工区坐落在这里。新场街信号工区海拔约2000米,是整个西成客专上海拔最高的班组,管辖着四条隧道内铁路信号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其中秦岭天华山隧道全长15.989公里,是西成客专秦岭隧道群中最长一条,也是目前亚洲最长单洞双线高铁隧道。

王超,男,29岁,西安电务段鄠邑电务车间新厂街信号工区职工。2017年6月,王超从西安北站被调整到西成客专线路上最艰苦的小站——新场街站,同工友们一起整治设备、消除隐患,为西成客专安全畅通贡献力量。而在工作之外,他总是会举起他的相机,记录下这秦岭之巅的点滴故事。他有一个梦想:在《国家地理杂志》发表自己的照片。

日常检查犹如对设备“膜拜”

信号设备性质特殊,王超他们需要对设备进行徒步检查,工区管辖内最长的天华山隧道全长15.989公里,巡视一次大概需要十个多小时。在这十个多小时中,不光是走路,而是每500米便有一处设备需要检查密封、接线、螺栓,测试电气特性和相关数据。由于隧道内气温低、潮气重,而信号设备都是电子设备,对温度、湿度格外敏感。职工们需要对设备箱盒进行密封,加装干燥剂。日常检修中,他们需要对每一处机壳、每一根密封橡胶条、每一个灌胶点、每一个螺栓都进行细致的检查,丝毫破损和裂纹都会影响到信号传输的精准性。有的电缆盒位置特殊,职工们甚至需要跪在或趴在地上,把头伸进电缆盒下方,仰着头,打着手电。长途跋涉再加上跪着检查,使得巡检作业犹如对设备进行“膜拜”。王超是这群人当中普通而又独特的一员,工作的间隙他总是会用他手中的相机,拍下工友们的认真和对工作的热爱。在这偏僻的秦岭之巅,王超用镜头,记录了汗水和坚守最蓬勃的生命力。

“艰苦吗?不,这是我的天堂。”

新场街站位于海拔2000多米的秦岭深处,人烟稀少。对于一直生活在都市当中的大家来说,这儿代表着寂寞、无聊与艰苦。但每当王超谈起这大家眼中如此艰苦的环境时,他总说:“这儿艰苦吗?我不这么感觉呀,这儿就是我这种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呀。”是的,秦岭之巅怪石嶙峋、绝壁千仞、青藤倒挂、藤萝摇缀、瀑群奇幻、溪潭珠连,可谓是美到极致。在工作之余,王超双脚丈量群峰,用内心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用镜头描绘这秦岭之巅的绝美画卷。

我用“外卖”温暖你的心,你用“外卖”温暖一群人的心

王超的妻子杨甜是西安电务段西安北电务车间的一名职工,她工作在西成客专的起点。在他们爱情刚刚萌芽的时候,王超每到休假,都会精心准备一份爱心便当,再从家坐近两个小时的公交送到杨甜所在的工区。而每每这时,杨甜的工友们都会戏称:“杨甜,你的‘外卖’到了。”2017年,是西成高铁联调联试和静态验收的关键时期。那段时间,王超几乎天天泡在新场街站,跟工友们一起对设备进行精细化整治,热恋中的他们几乎一个月都见不了一次。有一次,王超干完夜间天窗,睡的正香,一阵香味将他“馋醒”。起身沿着香味走到办公室,只见杨甜正在忙碌着为他和他的工友们准备一顿丰盛的火锅,而这一切,只因王超在前一天和杨甜打电话时,随口的一句:“我想吃火锅了。”95公里的距离也没能阻隔他们之间的爱情,互相之间的理解、支持、信任、包容也让他们的心越走越近。如今,他们像许许多多的铁路双职工夫妻一样,聚少离多,默默的在生产一线守护着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