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彩色复兴号”催生新时期“高铁文化”

2018-12-26 01:1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12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五环的国家铁道试验中心,看到复兴号原以“飞龙”、“金凤”为主的色彩谱系得到进一步丰富,海空蓝、国槐绿乃至龙凤呈祥映入眼帘,这些拥有全新涂装的复兴号新型动车组列车都有属于它们的唯一名字,也是首次在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公开展示。(人民网 12月24日)

说到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巨变,高铁从形象到内涵都无疑最具标志性。充满活力、洁白如雪的动车蓝成为中国铁路的主色调。车内设施不断完善,运行环境不断改观。高山草甸,湖海平原与中国列车交相辉映也催生了“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独特“高铁文化”。

新展出的复兴号更是用色彩斑斓的“颜值”征服无数高铁迷。长期以来,中国的列车总是以实用和品质赢得口碑。而统一的配色多多少少会给乘客造成些审美疲劳。在这个看“颜值”的时代,彩色复兴号的公开展出无疑让高铁再次圈粉无数,也为催生全新的“高铁文化”构建了独特条件。

不光在中国,铁路文化在日本也十分盛行,有专门的电视节目和关于铁路的杂志书刊,更有群体庞大,各种身份和年龄段的铁路迷。这些火车的忠实拥趸对全国的路网如数家珍,还会收集各类铁路周边,举办展览,行成特色的文化产业。对于他们来说,列车不仅仅是出行的工具,更是一种别样的乐趣与享受。就像很多年轻人热衷于演唱会一样,铁路出行在不同的视角里也会带来别样的精彩。

企业所创造的文化愈普及,企业就俞有发展潜能。现在很多年轻人出行也很愿意去拍摄和评论与高铁相关的内容,比如最美高铁线,最炫动车组等等,铁路出行相较于以往也更为现代和动感。这样的文化氛围,会让更多的人对高铁产生别样的情感牵系,更为中国高铁长久发展注入新的创意和灵感。

一成不变从来不是企业发展的根源,“内外兼修”才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在中国铁路速度和技术领跑世界的同时,我们也期待铁路企业推出更多有特色的列车和线路,营造独特的“中国风”服务,形成和时代相匹配的中国特色高铁文化。让列车不仅仅是人们往返于起点和终点之间的工具,更能成为人们旅途中乐于体验的,别有意趣的风景。

春运在即,期待这些高颜值的列车为我们带来独特的出行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