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越四十年的中国铁路,担当复兴的时代使命

2018-12-25 00:1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伟

改革开放前,铁路运输以货物为主,机车大多是蒸汽机车,行驶速度较慢。改革开放后经济逐渐活跃,人员开始频繁流动,火车成为人们远行的主要交通工具。40年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动车、高铁,时速从几十公里提升到了300多公里,铁路运输进入了“日行千里”的高铁时代。(新华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彼时的婴儿已到不惑之年,曾经的青年已经儿孙满堂,火车也从烧煤的蒸汽机车到每小时350㎞的复兴号,40年时间,火车真正向世界展示自己坚实的臂膀,强大的力量。

祖国复兴、铁路争先。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时至今日,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无数条巨龙飞驰在祖国大地,就像巨人的血管,为这个巨人运输着源源不觉的力量,让其在世界的舞台上舒展身姿。截止到2017年末,我们全国的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比1978年末增长1.5倍,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60%以上。正是这些四通八达、相互交织的铁路网,串起了祖国的东西南北,才有了越来越多人说走就走的旅行。

再有几天,我的家乡也要通火车了,怀邵衡铁路将于年内通车,与我而言真的是激动人心。站在家门口,经常看见在烈日下,在寒风中辛勤工作的铁路工作者,他们的身影沉默而挺拔,正是他们的辛苦劳动,让我的家乡有了火车。感谢祖国的政策与铁路人的勤劳,我家的县城要起飞了。

回眸着改革开放40年,回眸着铁路的40年发展,复兴的使命随着火车飞驰而来,巨人的“血管”里奔腾着350km每小时的力量,以非凡的自信屹立在世界之林,告诉世界“我们来了”。(刘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