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雪国列车上的常规操作”折射铁路人最深情的守护

2018-12-23 17:3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K1303次列车是从北京开往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区的旅客列车。在行驶途中随着室外温度逐渐降低,列车内外温差变大,车门会结冰冻住难以打开。这时乘务员就会进行一波“常规操作”来解决问题,乘务员要把门缝里的冰铲掉后还要用力推、撞反复多次才能将车门打开。为了不耽误旅客行程,乘务员一个晚上要扫十五六次积雪。《人民日报12.20》

每到这个时间段,寒潮总会如期而至,满天飞舞的雪花可以有美如画的诗与远方,也能搞事情阻碍交通运输。风雪交加,职责所在,这一点对于铁路线上的工作者来说应该有更深刻的体会,他们需要在两者之间实现无缝转换,一边是恶劣环境下依然坚守岗位、护航列车运营安全的责任,另一边则是万千乘客饱览“雪国”风光的诗情雅致。然而,无论是工作者眼中的恶劣环境也好,旅客眼中的诗情画意也罢,事情的两面性也总会决定一方是“逆行”者,而此时于铁路工作者而言他们必须承担起坚守护航的责任,他们需要架起通往大美“雪国”的运输桥梁。

基于现行条件的制约,像k1303次这样行驶在冰天雪地里的列车并不具备更先进的除雪抗冻设备,但即便加装了防风装置,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情况下也是难以招架的。当列车车门被冻住后,就需要列车员使出他们的常规操作来化解难题了。看着他们用力推、撞反复多次才能将车门打开,很多网友都纷纷留言“致敬,虽然也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但是不容易”。或许,正如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大雪纷飞里,奔向家的思念化作滚滚前行的车轮,欣赏“雪国”风光的情怀化作那些普通工作者的深情守护。然而,此情此景也只有他们的“逆行”才能确保万千乘客平安舒适的抵达目的地,不是说这样有多高尚,这就是他们平平常常的工作状态,平凡但不平庸。而他们看似简单的常规操作里,包含的是那份对职责的守护,对万千旅客平稳抵达的守护,同时也是他们工作状态里衍生出来的作为铁路工作者最深情的一种方式。

再者,对我们来说,这样的旅程是一次通向幸福终点站的旅程,而对那些工作者而言,是每年、每天乃至时时刻刻对安全的承担、对服务的投入。有他们的守护,我们的旅程才更加完整。

观滴水可知沧海。也正是有很多这种看似平凡的操作构成了我们日益便捷、日益舒适的出行生态,而这些冰天雪地里日复一日的常规操作俨然是这些普通劳动者发出的一种声音,这是他们对守护最深情的定义。(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