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将带动中华文明古地搭上时代快车

2018-12-20 13:5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2月17日,郑阜铁路五标沈丘段施工现场,随着铺轨牵引机的徐徐前进,一对对500米长钢轨平稳落在无砟轨道板上,郑阜铁路开始全线铺轨施工。(河南日报)

近年来我国的高铁事业发展十分迅猛,到现在已有超过2.5万公里的运营里程密布在中华大地上,特别是在中、东部地区,高铁几乎成为了每个地区的标配。然而就在人们都已经习惯了“高铁模式”的当今,作为中华文明古地的河南省周口市竟然还没能体验到高铁的追风时速,好在这一情况伴随着“郑阜铁路”的不断取得新进展,将在不远的将来彻底成为历史。

自这条铁路提上议程开始,对其期盼最为殷切的可能就是周口人民了。无论是开工前的准备阶段还是开工后的建设阶段,全周口从政府到民众全力配合建设的需要,这块古老的土地实在太需要高铁带来的发展活力了。从远古“三皇之首”的伏羲和“补天造人”的女娲时期,这里就产生了中华文明的开端,到春秋时期老子创立道家学派,“道法自然”的思想影响至今,还有中国农民起义的先驱陈胜和吴广等等,在历史上周口有过太多的辉煌。但是伴随着工业与贸易的发展,这片兵家必争的“良田沃土”,早已经没有了古时的显要地位,农业为主的周口市在新时代的发展中逐渐掉了队。但是这里具有先天优势的历史文化底蕴、良好的自然发展条件、还有大量的人口劳动力都为这片土地重新腾起提供了可能性。

在当今高铁的有无已经成了一个城市定位的重要考量指标,这也是为什么在“四周”都有高铁的情况下,周口人民这么想要一条“属于自己的高铁”的原因。高铁建成后当地居民不仅可以更加快捷的到达省城郑州,也能够穿过安徽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之间建立直接联系,时间距离的大大缩短无疑会为当地招商引资、居民创业、外出工作提供极大地便利,当地经济发展必将因此受益。

此外,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周口有很多的历史人文景观可以开发。比如淮阳县的“太昊陵”,它是“人祖伏羲”的陵墓所在地,有“天下第一陵”的美誉,傍依“万亩龙湖”,高铁开通后直接就可以坐到淮阳站,方便了游客的同时也带动了经济发展。还有鹿邑县的老子故里,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非常重要一部分的“道家学派”,其思想至今影响着中国、影响着世界,如若交通更为便利,定会促进更多的人前往瞻仰古代圣贤、学习道家精神,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将受益无穷。还有西华县的女娲故里、项城市的南顿故城等等,只待高铁开通后留给人们慢慢赏玩。

“郑阜高铁”四年的建设期已然过半,期待越来越近的时代快车,为“文明古地”的腾飞带来惊喜。(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