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八达岭隧道贯通:铁路建设彰显大国综合技术实力

2018-12-20 10:5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尧尧

据最新消息,京张高铁正线的最长隧道——新八达岭隧道于近日顺利贯通。

这的确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因为这项工程,不仅标志着铁路建设部门的施工能力又迈上了一个全新台阶,同时,这也标志着我中华民族做为一个经济大国的综合技术实力又得到了全面提升,甚至可以说是世界领先。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古往今来,一个国家建设铁路的技术水平正是这个国家综合技术能力的客观体现。

回想当年在清朝末年,受闭关锁国政策的影响,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还相当落后,所以,那个时候中国人就没有能力建设自己的铁路,只能请外国人来帮我们修铁路。我们国内的第一条营运铁路就是请英国人帮忙在上海建造的吴淞铁路。

而如今,屈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拥有着13亿泱泱大众的世界大国,整个国家的综合技术实力已经获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科学技术都已经世界领先。

因此,新八达岭隧道的顺利贯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新八达岭隧道,做为京张高铁正线9条隧道中最长的一条,地形起伏大,环保要求最严格,工期又要求最短,所以,对施工的技术要求很高。

但是,这些困难在如今的中国铁路施工队面前,已经变得不那么艰难。

因为,各项困难的解决都有了我国众多的先进技术及先进设备做保障!

比如,在这次隧道施工中,施工队伍就首次采用了一次提升长大扶梯及斜行电梯等先进设备。

在施工材料上,他们也大胆选用新材料,比如在大跨过渡段隧道喷混凝土中添加新型的纳米材料,就可以有效提高初期支护的使用强度。

同时,在施工工艺上,施工队也做了先进的设计,采用“顶洞超前、分层下挖、预留核心、重点锁定”的工法进行施工,并建立了预应力锚索、预应力锚杆、普通锚杆组合的复合支护体系,优化受力体系,保证受力强度等等。

由此可见,这些先进技术先进工艺的有效应用,正是我国综合技术实力的有力写照。

并且,提现我国综合技术实力的还不止国内的铁路建设,据悉,我国的高铁及海外铁路建设已经延伸到了俄罗斯、土耳其、印尼等众多国家,那些优秀的铁路建设者们运用目前国内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先进的设计理念,为其他技术相对落后的国家,铺枕建轨,开通铁路,改善交通。

可见,我们大国的技术实力,正在不断地征服世界上一个又一个需要铁路的地方。

因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中国已今非昔比,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的综合科学技术水平,的确已经达到了一个领先世界的水平。这是国之骄傲,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