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线下变线上 天堑即将变通途

2018-12-15 09:3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宸

  2018年12月2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第43个国庆日来临之际,中老铁路首榀简支T梁在老挝首都万象市的中铁二局铁路工地现场成功架设。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由线下施工转为线上工程施工,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中国铁路也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截至2018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然而泛亚铁路同样作为“新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仍需要进行大量的铁路和基础设施建设。

  泛亚铁路中线的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从2010年老挝国会批准,到2016年正式开工,时至今日,中老铁路已经走过了9年旅途。老挝全境23.68万平方公里,是一个内陆国家,交通极度不发达,只拥有一段从泰国廊开出发,抵达老挝首都万象南部的塔纳廊站的铁路,全长只有3.5公里,这一数据在全世界拥有铁路的国家中排名倒数第四。2015年9月18日,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在东博会上发言,老挝要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陆联国”是老挝人独创的词汇,它被上升为老挝的国家战略。在老挝的“八五”规划中,中老铁路被列为国家1号重点项目。

  2016年底,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后,12月25日,中老铁路宣布全线施工开始。 这条铁路北起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途经孟塞、琅勃拉邦、万荣等主要城市,在老挝境内的长度是409公里,项目总投资505.45亿元人民币,由中方负责建设,将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客运时速160公里/小时,货运时速120公里/小时。

  施工开始后,中国铁路的工程团队遇到了不少困难,首先,老挝地质条件恶劣,中老铁路沿线80%为山地和高原,地形起伏大,数条规模巨大的断裂或板块缝合线从区内通过,区域岩体破碎,为7度地震区。其次,老挝属热带雨林气候。从4月到10月,整整半年都在下雨,洪水、滑坡、崩塌随时随地可能发生。而铁路建设大段区域都位于偏远地区,勘察设计、物资补给都困难重重。

  我国的工程团队在这样的环境下攻艰克难,从全线首个千米隧道——路纳堆一号隧道贯通,到全线最长桥梁——楠科内河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再到近日中老铁路首榀简支T梁在老挝首都万象市的中铁二局铁路工地现场成功架设,中国铁路施工团队不断地在中老铁路的建设中攻坚克难,取得成功,这体现了中国科技的硬实力,展现了中国制造、中国科技的进步。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中国铁路在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制造的实力与自信。

中老铁路预计在2021年12月2日完工,作为首条与中国铁路网直连的境外铁路,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中老铁路的开通将是泛亚铁路建设的重要一步,拉近了我国与东南亚各国的距离,也将加强我国与东盟各国的互联互通,造福中老铁路沿线人民,促进东南亚各国共同发展,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在2016年发布的《中老联合声明》的具体成果,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新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