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霸座的背后,不仅是人设的崩塌,更是有损国家的形象

2018-12-14 10:4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宇

高铁“霸座女”、“霸座男”屡现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近日,在包头开往大连的K56次列车上,又出现一名“霸座女”。与此前“霸座”后果不同的是,这位乘客的拒不让座,换来了更加严厉的行政拘留处罚。这也是首个因为霸占列车座位被处以行政拘留的铁路乘客。(12月7日 北京青年报)

“霸座男”、“霸座女”、“霸座老人”,这几起霸座事件的当事人成为了不同人群的典型代表,可为何霸座这一缺乏基本公民素质的行为会出现的这样频繁,真的值得领我们深思。在今年缕缕出现的霸座问题中,当事人有普通百姓、有社会知名人士、有年轻人、有老人……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导致这些人做出如此荒唐的事情。对号入座是旅客花钱购票应该得到的权利,那些霸占别人座位的旅客此刻已经严重的侵犯了他人的这项权利。对于做出如此荒谬之事的人就应该受到惩罚。

回看那些霸座的人,难道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不对的吗?不,他们知道,但是他们却还振振有词,把自己的错误行为说的理所当然一样。这种做法是个人素质的败坏、是道德的缺失、是法律意识淡泊的表现。已经有错在先的他们,还不听好心人的劝阻一错再错,对于这样的人就该受到严厉的惩罚。曾经相关部门没有出台严明的政策,是希望其他人在看到这种错误事例后能够以身作则不会再犯,并不是纵容其他人的一犯再犯。

我国高铁在国际都赫赫有名,乘坐高铁的外国旅客络绎不绝,设想当时出现霸座情况的现场就有几位国际友人在场,那么这些人的所作所为会给友人留下什么印象呢?这些友人再把这一案例说给他们的亲人、朋友,那就会产生波及效应在他们的心目中就会留下不好的印象。如今我国国际地位显著,这也吸引了很多外国友人来拜访我们的国家,这是我们国家强盛的表现。因此在公共场合的时候,希望大家注意个人形象,因为有时候你身边不止是国人还有外国友人,我们该用友好的方式为人处世给其他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为他们带去好的心情。

相信通过这次采取行政拘留严厉的方式处理霸座问题后,是给那些心存霸座念头的旅客敲响了警钟,也会让那些心怀不轨的“霸座问题人士”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想法是错误的、自己的行为更是不可取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