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奋斗书写发展 用汗水浇灌未来

2018-12-11 13:4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上海铁路局介绍,2019年1月5日0时起,长三角铁路将实施新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也将进一步扩容,开行范围覆盖长三角所有高铁线,始发终到城市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厦门、昆明、福州、合肥、长沙、宜兴、宁波、邵阳、六安、贵阳、南宁、丽水、义乌、衢州、芜湖、安庆、常州、无锡、千岛湖等。(12月10日《证券日报》)

用速度推动经济发展,用广度共享科技成果。高铁的出现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生活,更是用其高速度和大运能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从2017年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的正式首发,到如今复兴号开行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从引进吸收的“中国制造”到独立自主的“中国标准”,复兴号的诞生在不断提升民众出行感受的同时,也刷新了世界对中国铁路的认知。这是一个追求效率的时代,也是一个注重体验的时代,当城市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当区域的互动日益频繁,从通畅到便捷的出行需求亟待满足之时,公交化运行的高铁给了人们更多的出行选择。

如果说“高铁时代”的到来加快了出行的脚步、放满了生活的节奏,那么科技水平的提升则改变了生活的品质、强化了发展的信心。正如近日揭晓的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以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新一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为代表等11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殊荣。过去“椅子专列”的嘲讽变成了如今最希望带回家的中国特产,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我国在各项科研领域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四十年,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中国制造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老百姓的生活也因此发展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轨道上的京津冀”、火车速度像风一样快的长三角、一日川陕行蜀道不再难的西部发展......复兴号是中国高铁的名片,而中国高铁则是国之重器的名片。如今飞驰的复兴号即将实现长三角的全覆盖,让更多老百姓能够有机会亲身体验最新、最尖端的国家科技发展成果,改变的不仅是出行的脚步,更是民族自信在百姓旅途获得感中的提升。当高铁网络“四纵四横”提前收官的喜讯传来,让我们对建设中的“八纵八横”和轨道上的中国更为期待;当复兴号即将实现长三角全覆盖的消息传来,也让我们对复兴号驰骋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信心更为坚定。

这是一个幸福的时代,也是一个奋斗的时代,美好的生活是要我们牢记发展的不易,珍惜发展的成果,希望的未来是要我们不忘奋进的初心,牢记前行的使命。不断延伸的轨道象征着新时代徐徐展开的画卷,等待着奋发有为的青年用汗水泼洒出属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烂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