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织密惩戒网,治愈“老赖”病

2018-12-09 13:1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军

失信者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中国正在织就一张越来越严密的失信惩戒网。今年以来,尤其是近一个月来,官方密集新发布了多个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涉及领域进一步扩展,包括社会保险、知识产权、科研、医疗、婚姻登记等领域。(12月8日中国新闻网)

截至2018年11月底,各部门共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32个。每个备忘录的签署部门动辄二三十个,提出的跨部门联合惩戒措施也越来越广泛。

随着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增多,每月被限制乘坐飞机火车的人数也越来越多。而在最近出台的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一些以往备忘录没提到的新惩戒措施开始出现,比如不能买房,限制旅游。

可想而知,这样越来越严密的惩戒网,那些像高铁“霸座男”和“霸座女”这样的“老赖”们,今后的日子定会不好过。

铁路部门在专治“老赖”上也是下足功夫。相比之前,尽管铁路部门推出了一些对付“老赖”的方法,但成效不佳,归其原因,笔者觉得还是“老赖”们觉得惩治力度不够,以致于他们无动于衷,不知悔改,或是心存侥幸,明知故犯。而随着失信惩戒网的不断铺开,惩戒的效力将得到显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此,建立完善起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必将很大程度上制约起“老赖”们的自以为是,让他们有所忌惮而变得收敛,更好地营造起安全便捷温馨的列车出行环境。同时,铁路部门应健全相应机制,完善措施,加强部门间合作,不断织密织严失信惩戒网。

当然,营造起和谐文明、诚信友爱公共社会,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去努力,以诚立身,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