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内需”:用速度反哺经济

2018-12-07 10:0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12月6日,《经济参考报》刊登了一则题为《“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的文章,从建设规模、出行变化、未来发展等多角度阐述了中国高铁近年来给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带来的诸多变化。同时,也针对目前中国高铁在建设和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未来中国高铁的发展以及铁路和地方的联动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扩大内需,“高铁经济”大有作为。作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措施之一,如何保障扩大内需的深入性和可持续性是很多经济学者一直在探索的重要课题,但换个思路,我们在扩大内需的问题上除了纵向前进外,横向推动是不是也可行呢?很显然,“高铁内需”这个热词的出现已经给出了答案。

当然,发展高铁最初和最重要的目的还是为了服务人,但作为经济发展领域的掌控者,人员流动的加速和工作效率的提升必将拉动社会经济快速增长。由此,当高铁的高速高效作用于民众出行之时,也正在将空间位移上的“高速化”转变为经贸发展领域上的“加速度”。所以,伴随高铁运营里程的扩大和运行速度的提升,民众的出行需求也呈现出持续增长和不断“被满足”交替发展的趋势,而这一过程反映的恰恰就是老百姓生活水平的稳步提升。

其实提到“高铁内需”这个热词,我们可以拆解成日常生活中与高铁搭配更频繁的词汇,诸如“都市圈”、“双城通勤”、“经济带”等等。正如不少人将高铁的通达度比作城市经济发展的“引擎”,虽然这有些夸张,但也从各个角度体现出高铁为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变化和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的确,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高铁拉近的是地区间巨大的贫富差距,从“轨道上的京津冀”到“长三角人”高铁化解了事业、家庭不能“两全”的矛盾,从粤桂黔经济带到粤港澳大湾区高铁“跋山涉水”带来的“位移”影响绝不仅仅止步于推动经济的提升......“高铁内需”效应的显现也是国家快速发展的证明。通过人流、物流、信息流大量聚集和生产要素高速移动,催生出的巨大内需市场既稳定、持续的扩大了内需,也实现了由“高铁内需”到“高铁经济”的转化,从而带动社会经济稳步的提升。

企业界常说,“三流公司做产品,二流公司做技术,一流公司做标准”。如今我国高铁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进入“部分领跑、整体并跑”的阶段,遇到的很多问题已经没有现成的答案,这也就需要我们相关技术人员、运维人员和管理人员去攻克、去突破、去制定新的标准,这影响的不仅是未来高铁发展的方向和速度,也对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就像“木桶理论”,决定盛水的多少在于那块最短的木板一样,如何解决几大掣肘“高铁内需”扩大和提速的问题,在于企业盈利压力的如何缓解,在于“软件”服务的不掉队,在于相关高铁配套设施和产业的高度融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