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候补购票”能成为“最佳替补”吗?

2018-12-07 09:2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还有两个月,春节就要到了,能否抢到回家的火车票成为很多人的心头玻如今有了好消息!据媒体报道,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单杏花透露,她和团队研发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得到缓解。(央视新闻2018年12月5日)

所谓“候补购票”,即旅客如果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众所周知,多年前铁路推出的“实名制车票”可谓有效打击了“黄牛党”,然而对于近几年出现的一些“抢票软件”一直没有很好的应对办法,甚至可以说是束手无策。一些APP开通了“预约”功能,即用户预约近两天发售的车票,提前付款,系统会自动刷票下单。“加速套餐”“极速抢票”等虽说有时候比较管用,但仍有一大部分旅客使用了多款抢票工具,多交了很多钱,最终仍是没有抢到票。此次铁路官方推出12306“候补购票”功能,在笔者看来,意义深远。

一方面是方便了旅客。很多旅客都经历过抢票的痛苦,在心仪的车次车票售完后,很多旅客要么长时间守在电脑或手机跟前亲自“刷票”,要么支付更高的费用利用抢票软件“刷票”,结果最终还是没有刷到票,竹篮打水一场空。“候补购票”功能可以说十分人性化,不但节约了旅客的时间和精力,也满足了广大旅客的购票需求。另一方面,“候补购票”功能营造了更加公平的购票环境,可以有效打击某些大量囤积热门线路车票的抢票软件,维护了正常的购票秩序。

不过该功能还是有待经过“春运”考验的,春运之难,难在一票难求,该功能能为多少旅客“捡回”一张回家的票?是否会被黄牛利用,将其当作新的抢票手段?这些要明年春运后我们才能得知。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部门在未来的发展中会不断推出新举措、新服务,不断满足广大旅客的旅行需求。“候补购票”虽然只是服务举措的“一小步”,但却是服务水平提升的“一大步”,值得我们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