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候补购票”是春运大考的“加分题”

2018-12-06 17:3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如今,使用“12306”购票出行已成为多数人踏上旅途第一步,尽管这一购票系统自2012年上线以来关注与争议不断,但确实在不断进步中。近日,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单杏花透露,她带领团队研发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得到缓解。

从“蹒跚学步”到“稳健奔跑”,12306的成长史宛如一个孩子,在旅客这个“大家长”的持续关心与教育之下,不但一步步长大成人,而且还拥有了不断修复与完善自身的能力,“候补购票”功能应该说就是一个很好说明。

据了解,“候补购票”功能上线后,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春运将至,期间“抢”票的痛苦,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有过深切的体会。在心仪的车次车票售完情况下,很多人都会把希望寄托在等待退票“捡漏”上。不过,由于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人退票,不少人往往长时间守在电脑或手机前,不停地刷新页面,生怕错过机会。费时费力不说,就算有了退票也不一定能够抢到,因为别人网速好或者使用抢票软件,就可能抢得先机,自己则可能劳而无功。

“候补购票”系统明年春节上线后,这一窘境有望成为历史。在12306平台登记信息支付费用后,我们就可以成为“候补乘客”,一旦有了退票、余票,系统就可以按照候补时间依次递补,自动为候补乘客分配车票。这一功能可以说十分人性化,有了后台的自动候补,乘客不用再时刻开着电脑捧着手机手动抢票,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也为社会节约了资源。

作为便民服务型网站,12306先后经历过拥堵瘫痪,车票被秒空,奇葩验证码等一系列问题,这些为了方便而产生的新的不方便,都曾给旅客出行造成过困扰,遭遇了各种吐槽,甚至谩骂。

不过,好在自身能够认识到错误与不足,通过不断的改正,如今其功能已经日趋完善,不仅能满足旅客基本购票需求,今年能做上几道锦上添花的 “加分题”。

12306网站今年进行了改版,不但实现了功能布局更加合理、界面更加友好清晰、购票流程更加便捷,还增加了“扫码登录”“铁路旅游”、“铁路e卡通”等多项功能,进一步方便了旅客出行,这应该是对关切民生、关注旅客诉求的一次很好作答。

增加“候补购票”功能仅仅是进一步方便百姓出行,但是这并不足以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在群众出行需求日趋多元的今天,只有不断完善服务,没有一层不变的需求;只有不断新增的课题,没有一劳永逸的答卷。希望铁路部门更加努力,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服务旅客出行答卷再多做几道“加分题”。(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