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金温模式”转型升级 金温铁路赓续传奇

2018-12-05 22:5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途经的地区占浙江省57%土地面积和49%人口的金温铁路,在开通20年后,以其“自管自营”的“金温模式”,开创了地方铁路发展新模式。(12月4日经济参考报)

金温铁路贯穿浙西南山区,始自金华市,终至温州市。开通20年来,这条曾经承载着温州人走出去梦想的铁路,见证了中国地方铁路发展变迁,开创了地方铁路建设“金温模式”,赓续着金温铁路转型发展新传奇。

初心铸魂,实干筑梦。早在1921年,孙中山在其《建国方略》中就提出了建造金温铁路的构想。新中国建立后,金温铁路一度被列入国家“二五”计划,后因种种原因而停工,金温铁路先后7次倡修未果,3次开工3次停工,“难产”程度可见一斑。虽命运多舛,但矢志不渝。全长251公里、桥梁135座、隧道96座……当时修建难度堪比天路的金温铁路工程终于在1992年12月18日开工,到1998年6月11日全线通车。其中,作为金温铁路“催生者”角色的南怀瑾先生,可谓是铁路建成的第一大功臣。其个人出资与浙江省政府共同兴建金温铁路,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水平达到了一个崭新高度。

敢为人先,改革逐梦。作为“中国第一条股份制地方铁路”,金温铁路建设伊始,就提出全新的建设思想,破除了内地铁路由政府或国营企业独家经营的惯例。从没有路,到“走”出一条独特的路。可以说,一条金温铁路见证了金温铁路人勇挑历史使命的责任担当。进入新时代,金温铁路人发扬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多次改革适应高铁时代。从“停短开长”的线路大改革,到在全国铁路范围内开办货运直通业务;从开通8222次国际集装箱专列,到开通至莫斯科直达国际集装箱专列;从紧贴市场需求,开通晚班列,再到与温州港集团联合开办港铁联运业务……同时,公司充分借助铁路运输资源,大力发展客票代售、货物装卸、旅游开拓、涉铁工程施工等产业经营业务,使金温铁路在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上昂首迈步、行稳致远。

创业创新,发展圆梦。开通20年,“金温模式”让作为地方国企的金温铁路实现了“自管自营、自负盈亏、自我还贷”的市场化经营管理。改革再出发,作为由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控股,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参股的唯一一家由省方控股的合资铁路公司,金温铁路在创业创新、融合发展中加速前行,构建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地方铁路产业生态。从无到有,形成量变与质变的跨越式发展,现拥有全资、控股下属企业5家,员工人数3300多人,每日开行往北京、广州、贵阳、成都、太原、郑州等方向的14对旅客列车和16对货物列车。金温货运辐射面由浙东南地区快速向内陆地区延伸,通过积极组织货源,温州至昆明、乌鲁木齐东、成都、重庆、哈尔滨、长春、沈阳等方向班列也得以一一实现。

回忆过去,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创造了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温州模式”。展望未来,这条飞驰的“铁龙”,贯穿百年梦想,驰骋在浙南大地,记录了温州走向现代化的辉煌历程,并将对温州乃至中国东南沿海的经济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和影响,美好未来,前景可期。让我们拭目以待!(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