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铁路”到“铁路”,巴拿马与中国不谋而合

2018-12-05 15:0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志上

160多年前,中国与巴拿马人民的友好交往由铁路而起;160多年后,中巴关系崭新的一页仍将由铁路来谱写。从“铁路”到“铁路”,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两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在诸多领域结出了累累硕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红利,实现了两国百姓民心的“软联通”。事实证明,中巴建交符合两国的最根本利益,中巴合作潜力巨大。

巴拿马曾被美国威胁,以图达到在世界上孤立中国的目的。可是,巴拿马政府当时的妥协并不意味着不与中国友好交往。历史不容忘怀,160多年前,正是首批华工巴拿马参与铁路建设,用勇敢与坚定筑起友谊之路,为当地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18年,巴拿马邀请中国投资建设“巴拿马城-戴维线路”客货铁路,正是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中巴友谊不会受到影响,中巴合作前景一片光明。同时,这样的举动,也狠狠扇了美国一巴掌,让它明白,在真正的情谊面前,一切恐吓与威胁都是“纸老虎”。

曾经,76公里长的巴拿马铁路,每个枕木下都埋葬着一名华工。相比白人劳工,华工每次虽然铲的土少,但在工作时间上更胜一筹,且不会停下来吸烟或闲聊。但这却激怒了爱尔兰劳工,招来了他们的羞辱。恶劣的工作环境、异国他乡的饱受羞辱,多名华工选择集体自杀。而在工程结束后坚守下来的华工,多数选择留在了当地,或经商,或修建运河,为双手为巴拿马发展描绘美好蓝图。一条铁路,百年情谊,现如今,华裔人口已占巴拿马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现在,中华民族通过改革开放,重新释放出了巨大的活力,但巴拿马人民正在经受的苦难我们感同身受。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希望与相关国家共享发展成果,共掌时代脉搏。其中,铁路作为巴中两国关系的纽带作用也将不断得到增强。一方面,通过帮助巴拿马修建现代化铁路,巴拿马基础设施可以更加便捷的互联互通,千里海港一线牵,巴拿马运河黄金航道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另一方面,中国铁路为巴拿马“2030国家物流战略”带来“加速度”。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快速流通,必然会使巴拿马经济发展模式产生裂变,促进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帮助巴拿马吸引投注并确立通往北美门户的地位。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巴拿马“2030国家物流战略”对接,是历史的趋势。铁路作为中巴发展战略对接的范例,是中巴合作共赢的典范。它标志着中巴传统友谊正沿着“真实亲诚”轨道前进,必将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程度上惠及北美洲,惠及中国,进而惠及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