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山里娃在!小慢车就在!

2018-12-05 11:0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续亮

11月18日13时41分,在宝成铁路白水江站一站台,20余名学生在客运员张文君的精心组织下,准时登上6063次绿皮车,向大山外的学校奔去。(12月3日 人民铁道网)

有一种情叫“人民情”,有一种陪伴叫“你在!我就在1。时代变迁,岁月沧桑,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奔驰的高速列车更是给人们创造无限奇迹,而在远方的大山深处,有这么一列绿皮火车(6064次/6063次),行驶在宝成铁路线上,穿行于广元至宝鸡,全程只不过是高速列车1小时的行程,它却需要花上12个小时,寒来暑往,这列小慢车一开就是60年。

什么是中国铁路的初心?小慢车就是最好的解答。小慢车穿行在崇山峻岭的秦岭,跨越过波涛汹涌的嘉陵江,穿梭于沟壑纵横的大巴山,更行驶在山区老百姓的心窝里。停站多,绝不丢下沿线山区任何地方的百姓,票价低,常被百姓形象称为当地“公交车”,赶集、探亲、上学,小慢车在备受青睐中成为依赖。除了小慢车本身“特征”,贴心服务更是升华了“初心”本质。设立通学车厢、改造牲畜棚车,一点一滴在适应山区百姓的需求;修建“爱心候车室”,冬暖夏凉,遮风挡雨,时时刻刻在为山区百姓着想。温情的小慢车,暖心的服务,朴实的交流,感动的举止,希冀的眼神,“人民铁路为人民”秦岭小慢车在伟大时代诠释着中国铁路的永恒初心!

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脱贫答卷”,小慢车就是最好的答案。60年来,小慢车是淳厚山民实惠出行的选择,也是山区百姓的“致富快车”。车次在不断变化,脱贫致富的使命却一直在坚守;百姓经济收入在不断增长,21.5元的全程票价却一直在不变。一筐筐山货、一篮篮鸭蛋、一箩箩蔬菜、一篓篓猪肉……,“致富”的小慢车搭载着到外地集市上售卖农产品的山区百姓,与昂贵汽车票价相比,低廉的火车票价更是让山区百姓减少不少的出行花销。伴随希望的汽笛声,感受浓浓的乡民情,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一年四季,无数年头,历经时代风雨与变迁,小慢车从未停止,中国铁路脱贫攻坚步伐更是从未停息!

“山里娃在!小慢车就在!山里的百姓在!小慢车就在1这就是中国铁路的态度,也是“人民铁路”定义的最好解释。运行60年来,承载梦想,寄托冀望的小慢车把山区百姓从这头运至那头,再从那头送达这头,未来,作为“老百姓”的小慢车仍会继续行驶,不紧不慢地走着,陪伴山区学子,陪伴山区百姓,共赴美好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