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变与不变中感悟民生情怀

2018-12-04 14:2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培锋

中国铁路40年变迁,历历在目,40年与时俱进,40年奋发进取,中国铁路实现大跨越,大发展,大变革,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从0到可以绕赤道半圈,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是中国铁路40年发展辉煌历程的缩影。但不变的是民生情怀,铁路改革不断深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是民生情怀的生动诠释。

民生连着民心,把提升人民出行幸福感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描绘了一幅便民利民的新画卷,成功开辟了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新天地,路网运输能力和效率显著提升,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已稳居世界第一。特别是高铁的快速发展,使我国铁路的体制优势、网络优势充分显现,不仅显著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而且带动了沿线经济增长和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了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

    把服务送到旅客的心坎上,让旅客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从绿皮车到动车组,车站、列车上的设备设施也都有了很大变化,饮水、洗手间、乘车座椅等人性化设计,在复兴号上用wifi上网看电影,互联网订餐、动车组选座、中转接续换乘,火车上的“厕所革命,电子客票服务试点等让民众的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适,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透过变与不变,我们看到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内在活力,在铁路科技创新方面,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机车车辆技术、重载铁路技术、高原铁路技术、通信信号和信息化技术等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在高铁领域更为突出,无论是在高铁工程建造方面、高速动车组方面还是在高铁系统集成方面、运营管理方面,都形成了我们自己的技术标准体系。2017年6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标志着中国铁路开启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这也扩展了人们的生活半径,不仅改变了城市间的距离,也悄悄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异地置业,跨省上班,双城生活。

在变与不变中让人民能够更好的享受铁路释放的红利,让发展迈向新的高度,更能感悟民生情怀。(王培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