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纸质车票的落寞预示新的时代开始

2018-12-03 09:3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纸质车票可谓见证了中国铁路的成长,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纸质车票也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革新,变得越来越能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各种高新技术的出现,使得纸质车票具有唯一性,让车票伪造市场失去了生存的空间,极大地保障了旅客的乘车权益,也间接地打击了黄牛市场,充分维护了旅客购票乘车秩序。可惜的是,纸质车票再好,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化市场的兴起,纸质车票必将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淘汰,从而迎来电子客票时代,一张居民有效身份证就能顺利完成所有进、出站环节,极大地节省了旅客进出站时间。

“凭票上车”曾是乘坐火车的惯例。但这种惯例即将成为历史。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这意味着,坐火车,再也不用怕排队取票,或者大意把票弄丢了,仅凭身份证即可检票进站。(人民网 11月26日)

电子客票全面推广的好处可谓显而易见。居民只需要凭借有效身份证,就能在各个车站轻松实现进出站,免去了排队取票的烦恼,极大地缩短了旅客进出站的验票验证时间,而且我们正处于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时代,时间可谓争分夺秒,交通堵塞是常态化现状,很多时间都处于踩点赶往火车站,这可谓给这类旅客减少了取票环节,有效地避免了他们没赶上车情况的发生。最直接的其实是,纸质车票即使弄丢了,旅客也可以直接凭身份证查询电子客票检票进站,免去补票的烦劳,极大地方便了旅客进站乘车,这也是铁路部分服务升级的一种表现,是它为适应新时代旅客服务需求而做出的一种努力。

电子客票是必须跟身份证绑定的,然后后续问题就来了,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纸质车票就仍然是无法被电子客票替代。比如旅客公差需要报销车票,目前报销机制仍然是纸质车票;为了杜绝旅客利用假证购买优惠票,要求旅客凭相关证件在人工售票窗口购或取优惠票;现在还有许多中小学生和儿童没有办理身份证,这就代表他们无法使用电子客票;身份证丢失的旅客急着坐车,只能补办临时身份证明,也是无法使用电子客票的等等。

电子客票全面推广是这个时代的一个大趋势,虽然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它终将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全面取代纸质车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