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它用退出诉说着时代的变迁

2018-11-28 11:3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这意味着,坐火车,再也不用怕排队取票,或者大意把票弄丢了,仅凭身份证即可检票进站。(来源于:湖南日报)

当我看到这则消息报导的时候,我的心情突然之间莫名的生出了一些“小激动”。从我国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在改革的洪潮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普铁六次大提速、高铁运营网的全面铺开和逐步完善、火车票的样式及售卖的变革及在互联网上推广和运用。

坐在电脑前的我思绪尽然就像穿越玄幻小说里描写的一样,脑中的记忆瞬间回溯到我的高中时代。从我家到学校的路上都会要经过火车站,每每到过节或过年的时候,这条路上都会发生严重的交通拥堵。我推着自行车在火车站售票厅那排成长龙拥挤的人墙中横穿过时,都要费上九牛二虎之力与这些排队买票的人们发生“肢体冲突”生扛硬挤的突围出来。我擦掉额头上微微冒出的小汗珠,心中会不由自主的生出这样的一个念头“下午回家的时候再跟你们一决高下”。刚开始我认为可能是因为火车发送旅客的车次和车列过少造成的排长队的盛况。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看见了一名旅客手中的火车票时,我突然明白造成排长队的另一个原因——售票工序繁琐用时过长。一张还没有装订书针盒子大小的厚卡片纸质车票上盖满了红色或者蓝色的数字和汉字的小印戳。由此不难想象到,当时的售票员在对旅客发售一张车票时,要进行多少次更换印章的工作。而当旅客拿到这张来之不易的小小车票时,或紧紧攥在手心里或小心翼翼将其放在他们自认为最保险和安全的内袋中,生怕一不小心就会弄丢了。到了我上高三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排长队买票的现象不复存在了,而且购买车票的速度也加快了,人们脸上那因为排长队买票难的愁容也消失了。我抱着那好奇之心一探究竟。原来铁路部门把铁路局域网络,电脑和先进的打票机运用到了售票当中,这样一来一张车票的售出就比原来纯人工手工制票快了数倍不止。从而应了证科技就是生产力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随着时间的前行,我国的科技和制造业突发猛进,我国的经济产业链都逐步进入到互联网e+的大数据时代。我国的铁路部门也紧跟形势,抓住机遇,积极扩张发展互联网业务,为我们提供和开放了一站式购票和查询车次车票的网站,由于它的出现,我们在购买车票时在也不用去顶风冒雨的排着那拥挤的长队了。现在我们仅凭着自己的身份证就可以完成取票和进站的事项了。畅想一下未来,如果中国铁路能与公安部门居民信息数据录入系统联网的话,那么以后我们在乘坐火车时连身份证都不用带了,只要在进站口的指纹仪轻轻的按上一下就完成了所有的事情。

纸质火车票即将退出历史的舞台,这是一种购买模式的转变,这是一种科技形态的展示,这是一个新时代的的需求。若干年后,也许我们会在铁路博物馆里看见各个时期各种纸质火车票那样安静的躺在展品柜里。它用自己那特有的静默方式向我们倾诉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变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