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八纵八横中“最冷的一横”

2018-11-26 00:3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佳金

11月18日,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我国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哈牡高铁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预计年末开通运营。同时与其连接的牡绥铁路提速运行试验同步进行,不仅意味着中国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同时也将推动社会经济的大发展。

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的深入推进,一幅新时代社会经济大发展的蓝图跃然眼前。同时这对“八纵八横”高铁路网建设起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哈牡客专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之一,也是东北铁路快速客运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哈尔滨,终至牡丹江,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全长约293公里,设哈尔滨、新香坊北、阿城北等11个车站,将东北著名旅游胜地紧紧相连,让旅客的“快旅慢游”指日可待。

横贯东西,通达南北。据了解,哈牡客专将与哈大高铁、哈齐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辐射面积广阔的区域快速客运网,让省与盛市与市乃至区与区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一至两小时经济圈,串“点”成“线”,拓“线”为“带”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动区域经济大发展。

枢纽欧亚,助力贸易交流。当前,高铁网络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中国城市的格局,同时也在推进着与周边国家与地区的互动。哈牡客专开通后,将会形成南北贯通、东部循环、辐射口岸、抵海进关的铁路网,能为东北开通的常态化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等国际化班列提供快速流通的保障,进一步促进对外经贸联系,加快东北亚区域开发,为对外经济走廊和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更强的运力支撑。这样的交通利好,都是值得期待。

从长远来看,高铁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不仅承载着民生期盼,更是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建成,全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达到4.5万公里,比现在增加一倍。它将连接起总里程超过20万公里的全国铁路网,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

世界小了,梦想大了。高铁时代的到来正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铁路系统承载交通运输的同时也成为了经济、文化、旅游发展紧密结合的桥梁纽带。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高铁网,新时代下的中国高铁正以全新的速度驶向美好未来,造福世界。(余佳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