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电商发展十周年看铁路货运改革五周年

2018-11-24 15:5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艾凌凯

你有没有乘坐过中国最新的“复兴号”高铁?它拥有着炫酷外表和精致内核,时速达350km/h,也许你没有,但你的快递可能已经坐过这趟车了——今年双11北京西至长沙南的G83、G506次复兴号列车上设置了 “京湘专用车厢”,实现北京和湖南两地间高铁快运电商货物快速直达,刷新物流新速度。

不知不觉“双11”购物狂欢节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近十年是互联网发展的十年,是电子商务飞速增长的十年,这从刚过去的双11电商的狂欢就可见一斑,阿里巴巴交出的成绩单是2135.5亿元的成交额,成交额增长相应带来的是货物货物发送量猛增,这对现代运输物流业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双11电商黄金周也是物流的黄金周。

电子商务B2C的迅猛发展,本该伴随着的是应该是铁路货运运量增长发展的10年,但事实却不是如此。铁路货运业务在中国运输业历史上曾经扮演着一个相当重要的作用,铁路以其大运量、低能耗、经济实惠在优势曾经在行业中一枝独秀,在运力有限的情况下,车皮紧俏,存在着“一车难求”的现象,铁路运输收入约70%都来自货运,长期以来都是“以货补客”。风水轮流转,岁月变迁,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宏观经济形势不好,铁路货运遭受严重影响,而煤炭行业的惨淡行情更是给铁路货运雪上加霜,货运量增长持续为负,在铁路货运量下降的同时,全社会物流却在实现大幅度增长。归根究底,除了大宗货物运量下降的原因之外,在短途运输中,货运业务中利润率更高的高附加值的“白货”(煤炭、钢铁和矿石之外的货物)的市场流失已经几乎成为定局,铁路货运服务的长久弊端充分暴露出来——办理手续复杂、运输组织与市场脱节、运输收费不规范和运力分配不够透明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改革是势在必行的,通过多渠道、多方面的整合改革,从根本上解决铁路货运的服务问题,提升铁路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

2013年6月6日,在各地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低调铺开满月之际,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铁路货运改革将于15日在全路启动。铁路总公司在面对负债增长、利润下降、发展滞后、服务落后于公路运输和航空运输的现状下,终于决心直面存在着的陋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放低自己的姿态,上下求索,困中求变,求变思进,全面融入参与现代物流业的竞争。改革的三大方案简单来说就是:一、在服务上进行改革,改革货物受理方式与运输时效,简化手续,敞开收货,随时受理需求,随到随办,提高运输效率,在到达时效上与其他物流业竞争;二、“一口报价,一张货票核收”,避免出现多收费、乱收费的乱象,在价格上与其他物流竞争;三、发展“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构建“门到门”接取送达网络。与此同时,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路网的逐步完善,普铁占比逐渐减少,高铁营业里程逐渐增加,铁路客运逐渐向高铁转移,这给货运释放出了越来越多的运能,过去客货混跑的现象得到缓解,货运铁路运能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铁路货运的时效也能得到相应的提升,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从改革效果来看,在多种改革方式和“公转铁”“多式联运”等政策的影响下,2017 年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达29.18亿吨,超额完成年运输量27.5亿吨的目标,较上年增长10.1%。2018年1-4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0.2亿吨,同比增长5.59%。4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42亿吨,同比增加387万吨;日均装车13.23万车,同比增加2961车。按照2018年铁总的货运工作目标30.2亿吨计算,一季度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33.77%。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带动下,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过过去6年的总和。铁路货运改革取得的成绩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今年是铁路运输助力双11电商黄金周的第三年,这几年铁路依托高铁快运的铁路运输优势,与快递企业合作,推出了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日达等多种快捷货运产品:从2016年的和谐号车厢座位上放快递到今年复兴号列车上专门设计运输快递的快递柜,使得高铁在出色地完成客运任务的同时兼职完成了货运职责,创效增收,充分利用了冗余运力。

近五年,中国在改革中成长,在创新中前进,铁路货物正以其节能高效、安全性高的特点在市场竞争中逐步占据重要地位。铁路货运改革也是国家创新改革之路的缩影,建设交通强国的征程中也需要铁路货运的的重大助力,期待未来更进一步的改革,焕发新的活力,为国家繁荣昌盛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