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首秀,实现中国铁路“一证通”

2018-11-23 17:4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柳景娟

11月22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新华网)

“实行电子客票,我们出行不再需要取纸质车票,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出行效率,真是太方便了。”来自广西梧州的旅客吴远镇在海口东站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上车后,激动地对说。一直以来我国大多数地区仍然需要进行“票证人一致”才能进站乘车,2011年6月京津城际、京沪高铁只要带着二代身份证就能在自助机上刷证直接进出站,至此“刷身份证进站”的无票时代宣告来临。总公司践行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铁路客票经历过多次的升级改造。从最初的人工售票到电话售票,再到互联网售票,这一系列的变化,让售票窗口不再排长队,但是乘车凭证和报销凭证还是纸质票,意味着绝大多数旅客乘车还是需要取火车票。而如今推行电子客票,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承运合同,实现乘车凭证和报销凭证实现无纸化,以后排长队取票的现象可能消失,旅客出行体验更加便捷美好。

铁路电子客票推行,提升旅客幸福感。火车票经历了一次次的“改头换面”见证着中国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变革。实行电子客票后,购票、检票、乘车等流程都将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互联网购买高铁票后,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方便快捷,真正实现“无票乘车”。车票“无纸化”后,旅客再也不用担心票证丢失造成出行不便和个人信息泄漏,不仅节省了排队取票时间,而且还环保节能。 

11月22日在海南试点铁路电子客票,铁路部门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在全路高铁及动车停靠的车站、普速列车停靠站推广。铁路电子客票无疑又是推进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通过“自主选座”、“刷脸进站”“常旅客会员制”这一系列的新规,可以看到铁路的变化可以算是日新月异,一系列智能化服务的推广应用,都让百姓获得了更多的出行获得感、幸福感。这些也正体现出了铁路企业正加快步伐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未来,铁路电子客票的推行让“通宵排队买车票”的现象将不复存在,旅客不会再因为手续麻烦而苦恼,不会因为拥挤而心烦。笔者相信,以后,铁路将会推出更多的便民新举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