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用40年领跑全世界

2018-11-22 19:1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中国铁路是这种沧桑巨变的缩影。40年,中国铁路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中国铁路变迁史就是一部世界铁路革命史。(来源于:中国新闻网)

我端着一杯刚泡好的绿茶,站在自家的休闲露台上看着小区围墙外的铁路。我的思绪仿佛随着那茶杯中散发的雾气升腾扩散开来。闭上双眸轻闻着那悠淡的茶香,脑中瞬间浮现出祖国那雄姿挺拔的丛山峻岭,那碧波浩淼的江海湖泊和那一条条贯穿于其中的铁路线。这一条条的铁路线就好似巨龙般蜿蜒盘旋于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时光回溯到1949年我国建国初期经过恢复后铁路线运营总里程才2.2万公里,看到这个数字我心情十分的沉重,在饱受战火侵袭的年代,它只承载着兵力和武器的运输,对于经济的带动和城市的建设它带来的是破坏。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领导为了修复和推动我国的经济建设。从1950至1978年将我国的铁路运营线又增长2.15万公里。它承载着老一辈开创者对祖国经济复苏的希望和期待。1979年对于我国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是让所有国人欢呼的一年。我国领导人把经济建设放在国家的首要任务的位置上,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各种金融、贸易的经济形态在我国这片肥沃的土壤中得以生根,发芽,成长直至创新。由于经济的快速的崛起,我国的铁路事业也迎来了它的腾飞时期。此时的我脑中出现了以下几组数据:“1997年4月1日至2007年4月18日,10年时间中国铁路进行了六次大提速。2008年8月1日正式开通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时速可达350公里/小时。2009年12月26日武汉至广州的高速铁路开通。2018年广深港的高速铁路开通。2018年完我了八纵八横的高速铁路网络。2017年底我国的铁路线运营里程为12.7万公里。”看到这些数据,我仿佛看到了几代辛劳的铁路人为了祖国经济的发展,不辞辛苦挥洒着汗水付出满腔的激情日夜奋战在铁路建设的第一线。不畏环境险恶,不惧蚊虫蛇蚁把铁路人的一腔热血挥洒在中国铁路建设的第一线。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铁路人中国铁路的建设在这短短的40年才有着让全世界为之惊诧的赞道之声。

在中国铁路发展的40年里。让我为之一振的有二件事。第一件是从2008年8月1日到2018年我国的高铁运营里程达2.5万公里,占全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66.3%,居世界第一位。第二件是我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于2006年7月1日东起西宁西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这二件事不仅展示了我国国力的强盛,更向世人展示了我国人的建设水平。许多参予到这两件事施工的外方技术人员都会不由自主的伸出他们的大拇指。

随着国力的更加强盛,中国铁路在中国经济建设上起到的作用更加重要。中国铁路就像血管般依附在中国这位崛醒的巨人身上,为我国的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和交通强国起到保障和应尽的责任。我相信中国铁路将会用它实际行动在未来的时光里继续领跑全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