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奋斗成为人生底色

2018-11-22 10:2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楚西娴

罗健,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电化电信院副总工程师。参加工作15年,从一名专业并不完全对口的见习生,成长为主管接触网专业的院副总工程师。

代云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供电段接触网工,入路17年,斩获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是同事心中接触网技术的“大拿”。

他们都是新时代的铁路榜样,能够成为行业骄子,不排除他们的聪明才智,但更重要的因素还是他们不怕吃苦,勇于担当,他们将奋斗作为自己人生的底色。

要奋斗就要不怕吃苦。牛顿说:“假使你要获得知识,你该下苦工;你要得到食物,你改下苦工;你要得到快乐,你也该下苦工。”代云华不怕吃苦,一个简单的吊弦制作,他会练习上千遍。而为了保持体能,17年坚持每天做100个俯卧撑和蛙跳。不怕吃苦让代云华成为了云端上的最强“舞者”。

要奋斗就要勇于担当。青年毛泽东勇于担当,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发出“苍茫大地,谁主沉副的呐喊;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让中国一步步自信豪迈的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了打破国外在高精度腕臂吊弦领域的技术垄断,罗健勇于担当,带领他的团队,经过一年的探索,几十页的计算模型推导,上百页的软件代码编写,上千次的调试试用,终于让高铁有了“中国标准”。

代云华和罗健无疑是当代青年的榜样,是奋斗让他们成就了自我的人生价值,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

其实,不只是这些青年楷模,就是在老年人中,奋斗者也不乏其例。徐州高铁乘警袁云龙就是其中之一。虽然年底行将退休,但仍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其奋斗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当然,我们也知道,奋斗的过程必然是艰辛的。但哪个时代的成功是轻而易举的呢?两千年前的孟子就已经告诉我们,“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正因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谆谆告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奋斗是幸福的,也必然是艰辛的,也正因为其艰辛,才愈显幸福之可贵。

的确,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那样,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立足于现实的此岸,要想到达理想的彼岸,必须以奋斗为桥梁。新时代的年轻人理应让奋斗成为人生底色,理应让奋斗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