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四十年,为新疆铁路变化点赞

2018-11-21 17:4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文

曾几何时,新疆人乘火车去内地需要耗时“三天四夜”,而现在,即便最长出疆线路——长达4933公里的阿克苏至杭州列车,全程时间也缩短到70小时以内。(11月14日 新疆晨报)

中国铁路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不断以崭新面貌与速度冲击着人们的视觉感应,从古丝绸之路的南北交汇点喀什噶尔,到十三朝古都西安,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华北大地到彩云之南,从东北雪国到南海之滨,改革开放四十载,铁路不断变化发展,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漂亮转身。

40年前,新疆铁路早期的形态是一条孤独漫长的“一”字线。如今,新疆铁路形态从早期的“一”字形,向“人”字形,再向“一横两环”铁路网转变,曾将的“小慢车”也逐步提速,200公里的时速,承载着新疆人民的希望与梦想,记录着新时代下新疆铁路的发展进程。

“要致富,先修路”,一条铁路线,引入了大量的外力劳动力,缓解了新疆内部压力,化解了就业的困境,实现了人力与资源的输出与引入的双向互通。坐着这趟列车,新疆人民可以将“新鲜水果”运往内地赚钱,如阿克苏的“糖心苹果”,吐鲁番的“葡萄”,库尔勒的“香梨”,使得内地人民可以吃到“新鲜”,不需要在因为交通的不方便而限制物流的发展。速度与技术的提升,不仅大大节省了新疆与内地往来的时间,也使新疆与内地的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

出疆线路,带来了脱贫生机,在火车上就帮助新疆人民打开了农产品销路,从“小慢车”变为脱贫致富的“小康车”。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新疆铁路内地东联,还为西出开辟了通道,本地商品外销数量不断增加。因此,运量大、物流成本较低的铁路运输备受企业欢迎,而新疆抓装一带一路”建设契机,打造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短短两年多时间,集结中心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超过1600列,约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数的1/7,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已达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这一组组数据,耐人寻味,新疆铁路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一起共享市场这块“大蛋糕”。

40年弹指一挥间,铁路发展建设已经不仅仅牵动着中国几十亿人的心,也牵动着周边国家人民的心,世界的眼睛都在聚焦着中国铁路。新疆铁路发展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疆铁路今后的发展也更加任重道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