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极速达”是消费转型升级的助推剂

2018-11-20 22:5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斯月

近日,北京西站15站台上,发往长沙南的G83次“复兴号”高铁列车如常等待旅客。但不同的是,在2号车厢门口,整齐码放着一片蓝色整理箱,穿亮色背心的中铁快运工作人员正忙着往车厢内搬运快递箱。走进车厢,原本的二等座车厢所有座椅已经拆卸一空,变身运货车厢。(来源:中国青年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铁路从蒸汽机到绿皮火车,从绿皮火车再到“复兴号”动车组,每一个时代的跨越,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的顽强拼搏,正是他们无悔的奋斗,让改革开放的征程,才变得更快、更好、更便捷。

时下,人人都喜欢网上购物,因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全国各地物产资源,甚至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及“一带一路”的建设,让我们在手机上轻轻一划,就买到任何我们想要买的东西。同时,这也给我们的物流带来极大的考验,有人觉得物流时间太长,直接就退款退货,为解决这一难题,铁路部门,主动拆掉“复兴号”动车组的桌椅,就是为了让货物,尽快到达“剁手党”的手中。

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的勇气,值得点赞,也肯定会赢得各个物流公司的青睐。因为每逢“双11”购物节,微博头条必有XX高速大货车起火导致快件被全部烧毁。在令人惋惜的同时,也成了大众调侃的对象,似乎已经频繁到让人不足为奇。并且如今的铁路系统高度发达,传统的物流运输在长距离、大运量的问题显现出他的劣势。铁路部门攻坚克难,与时俱进,开启高铁物流新时代。区别于普铁运输,高铁运输具有耗时短,安全高,损害小等特点。经过不断加强与电商、快递企业的合作,许多铁路集团公司管内已经形成了依托多条主干高铁构建的物流运输网络,并在此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站到站”“门到门”等多种运输方式,提供了“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等高铁运输产品,有力提升了市场影响力。不仅如此,为了减少对快件的损坏,不影响高铁列车的正点发车,个别集团管内还形成了铁路专用快递车厢。他们抽调20余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并组织进行了装卸演练,确保在20分钟内完成一个车厢的装卸任务。在电商物流高峰期,广局首次启用的复兴号专用车厢,使一列高铁快件的运输能力从500公斤提高至5吨。有顾客调侃道:“这快件坐着我从未坐过的复兴号送到了我的手中,待遇比我还好1可以说,铁路部门的“高铁极速达”不仅仅给广大群众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更是铁路货运改革方面的一个创新性成果,为消费转型升级注入强劲的动力。(谭斯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