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快递开启物流快运新模式

2018-11-16 09:3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仲

铁路部门为备战“双十一”首次在北京至长沙的G83、G506复兴号列车设置“京湘专用车厢”运输高铁电商快件。此外,为了在“双十一”物流运输高峰期货运服务的提质增效,铁路部门还试运行了铁路冷链快递,扩大“高铁极速达”覆盖范围,探索高铁快运运输新模式。(广铁资讯网)

一、高铁快递是我国高度繁荣电商行业的产物

电商行业经过十年的发展,预计2018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28.4万亿元,同比增长17.8%,2018天猫双十一全民购物狂欢节成交额达2135亿元,相较于2009的0.5亿元增长4200倍,进入1天10亿包裹时代。数亿数量级的包裹直接冲击引爆了整个物流系统,相较于传统运输方式、运输模式,高铁发挥速度优势、正点优势、运量大的特点,高铁快递应运而生。

二、高铁快递是中国铁路跨越式发展的衍生物

2008年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京津城际铁路开行,近十年的发展到今天,形成了以复兴号为代表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标准动车高铁及保有量2万五千里的高铁网络。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已基本形成,辐射各大中心城市,这为客流、物流的快速运输奠定了基础,高铁快递成为可能。

三、高铁快递是中国铁路提质增效的务实举措

复兴号高铁本质上是客运专线,主营业务仍是客运。每年的十一黄金周、元旦小长假等传统节日是客运出行高峰期,而双十一、双十二等新兴电商购物节弥补了这两个节假日间客运淡期的空窗期。铁路总公司为应对电商网购市场,发挥高速铁路正点率优势,与时俱进、顺势而为,通过改造车厢结构,编组整节车厢摘挂客运专列用于快递运输,综合运用了复兴号高铁运能,增效营收,开创客运运输快递之先河。

四、高铁快递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生动写照

首次在G83次、G506次复兴号车上,设置“京湘专用车厢”,实现北京长沙两地高铁运输货物,此外,围绕电商的物流需求,铁路总公司发挥成网优势,适时推出铁路生鲜冷链快运等新服务产品,为人民提供更加高效的物流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京沪专用车厢”、“京哈专用车厢”、“沪深专用车厢”的开行将成为可能。(王海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