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一“网”情深中筑梦诗和远方

2018-11-16 09:1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在电气化铁路中,接触网设施十分重要。不仅是电气化工程建设的主体,还是给电力机车供电的一种特殊形式的输电线路。可以说,接触网是直接保障,高铁运行安全的生命线。一个学机械自动化的,怎么干起了接触网设计工作?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电化电信院副总工程师罗健(人民铁道公众号11月12日)。

  “竢实扬华,自强不息”是西南交大校训的精神,也是指引罗健坚定理想信念,锻铸良好品德,练就扎实本领,在爱国之路、奋斗之路、成才之路上,引吭高歌, 铿锵前行的明灯。

 一辈志立志在“爱国至上、振兴中华”的道路上前行。罗健认为,到了2015年的时候,中国高铁建设虽欣欣向荣,在对比较先进的日本、德国、法国不同接触网悬挂结构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中国高铁必须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接触网产品,并加快新技术、新成果的产业化与大规模应用。将来接触网设计的“中国标准”一旦确定,形成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标准,必定会对中国铁路电气化专业的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一辈子传承“严谨严格、求真务实”的工匠精神。罗健常说:作为一名设计者,我需要了解学习的知识非常广泛。只有打牢基础,牢固掌握基层工作中的很多细节,画图时才能心中有数,有依据、有底气。而作为一个中国高铁接触网设计者必须更加具备强大的责任心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要以匠心全面谋划中国高铁崛起之路,用忠心勾画中国高铁接触网设备腾飞的翅膀。

  一辈子坚守“爱岗如家、敬业奉献”的人生信条。罗健觉得,国内高铁建设刚刚起步。作为中国铁设唯一的接触网设计专业部门,接触网所里三十几个人的工作就代表着中国铁设的接触网设计质量和形象。必须做好“领头羊”作用,带领全所人员拧成一股绳,加紧学习培训,创造拓展生存空间,在充满竞争的市场中组织起强大的团队,不仅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设计任务,还在一些领域实现了突破和领先。

 一辈子永葆“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青春本色。罗健怀着对铁路“四电”事业的美好梦想,15年如一日,始终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勇于创新的拼搏精神砥砺前行。他公开发表论文13篇、出版著作1部、参编行业规范6项、授权专利4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7项,并先后入选2016年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和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拔尖人才,荣获了2017年铁路青年五四奖章。

与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罗健的诗和远方就是永恒的一“网”情深,那些奋斗的点点滴滴,只是前行路上青春吹动的扬沙,点缀着漫漫求索中,不断奋进的中国铁路接触网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