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暴脾气需冰敷降温,生命岂能如此儿戏

2018-11-15 09:3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煜炜

11月12日,G7666次列车即将在南京南站停靠,突然一名黑衣女子从站台中央冲出,并迅速跳下站台。这时列车已经进站,在女子跳下站台的同时,站台上的另一名男子,立马试图将其拉出,站台上的工作人员也迅速向高铁司机打手势示意停车,最终该女子被拉上站台。(大渝网 11月14日)

无意间翻到这篇报道,“突然”、“迅速”这几个字眼如刀子般刺痛了笔者的双眼,到底了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让世人可以轻易地拿自己生命来开玩笑。这不禁让人想起《手机》里的一句话,“我管你什么白石头,黑砖头,我这暴脾气上来我就是斧头”。用生命来表达不满,发泄情绪,无异于以卵击石,岂能如此看轻,如此儿戏。

幸好在列车开过的一瞬间该女子被拉上站台,没有酿成大祸。后来经调查后得知该女子在站台等车时与其男友因琐事发生了一些纠纷,便一时冲动冲下了站台,想要吓唬一下其男友。“我仅仅是想开个玩笑,刚跳下去就有人把我拉上去了,这时候我一回头,车头已经经过了我的脚边,我吓坏了,大脑一片空白。”该女子回忆道。

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尤其是这种涉及到公共安全的事情。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三十六条,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该女子的冲动行为也造成了列车晚点,最终警方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

这种玩笑在笔者看来纯粹是拿生命在赌气,说是玩笑,实则是惊悚,其实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唯我状态”被侵犯、被打破时的极端不满反应,究其根本还是暴脾气上头,几头牛都拉不回来。这和两周前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很相似,因坐过站脾气上头,和司机吵闹、发生肢体冲突,最终造成公交车冲入江中无一生还的惨剧。血淋淋的例子触目惊心,不断在告诫我们,该给自己的暴脾气“降降温”,锁上绳子了,遇事不可冲动,生命亦不可儿戏。

冲动是魔鬼,这种老生常谈的话更需要细嚼慢咽,三思而后行。往小了说,这是一个人欠缺理智、缺乏耐心、缺少思考的体现。不懂得谅解对方、克制自己,就会让事情在一瞬间发展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方,从而造成可悲的后果,甚至毁掉自己的一生。往大了说,这关乎到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一个国家的道德维稳,这种因冲动、因脾气上头引发的惨剧也会像蝴蝶效应一样扩散,引来生活不如意之人争相效仿。

我们不可小看恶的力量,在暴脾气面前,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修身养性,要相信退一步海阔天空。更需要社会来不断弘扬正能量,传播核心价值观,将善之一字发扬光大。个人需社会来约束,社会需个人来维护,两者相辅相成,唯有此,明天才会更好。

胡适先生说:“如果人人讲规则,最终会成为一个有人味儿的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我们一直在说要做情绪的主人,管理好自己的脾气,但一直被情绪左右。但请相信,脾气和怒火都是可以控制的,不要让坏心情左右自己,有些事看着好像火烧眉毛,待你等到第二天冷静后回过头,就会发现:才这么点小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