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十一”开行高铁快运,体现出交通强国的自信与担当

2018-11-13 11:1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嘉诚

“双十一”狂欢刚刚拉开帷幕,“剁手党”既沉浸在买买买的喜悦中,也陷入了购物包裹等等等的期盼中。成倍增长的物流包裹,既是商机,也是考验。但是,今年多渠道的物流途径为这个“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提供了极大便利,复兴号高铁快运就是长距离包裹快捷到达的全新体验和尝试。

铁路部门推出“双十一”电商黄金周高铁运输服务,既是市场经济竞争的角逐,也是铁路货运模式的创新之举。如广铁集团在11月10日至20日期间,每日开行122趟动车组列车服务于快件运输。除此之外,“复兴号”列车首次亮相高铁快运行列,预计“双十一”期间共运送28700件,总运量达1985吨。

长期以来,铁路货运给人的感觉是时效差、环节多、流程复杂的“慢火车”,与我国现有的准时、高效、便捷的高铁客运形成的鲜明的对比。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观念的更新,铁路货运工作也在追赶潮流,推陈出新。“双十一”电商黄金周高铁快运运输的异军突起,既有这个“黄金周”巨大货源潜力的吸引,更是铁路自身发展的必然结果。铁路运输装备的进步、铁路运能的释放,铁路一日一图的优化等等变化,都为“双十一”电商黄金周包裹运输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场决定发展方向,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更离不开供给的需求关系。铁路路网发展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和物资运输的需求,这就及其自然的推进了铁路路网快速的发展。从建国初期的仅有2.2万公里的普速铁路,到如今渐渐形成的“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除了打通了更加快速的客运通道,快速的铁路物流通道也在悄然打开。这次“双十一”高铁快运就铁路部门抓住契机,利用自身路网优势和装备优势,尝试大规模的开行高铁快运列车。这样的尝试可以在传统的公路、航空运输的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购物物流体验,白天在北京购买的商品,晚上就能到达广州,而且相对于高昂的航空运输费用,高铁快运物流有其价格上的优势。

铁路部门利用自身优势,做到客运服务不打折,货运物流有创举和突破,体现出铁路在交通强国中的自信和担当,但能否实现常态化或是规模化的高铁快运物流发展,既需要时间考验,也是一个现实命题。(谭嘉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