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遵守社会规则,不做文明的“堵路人”

2018-11-12 17:4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思庆

11月5日,三辆从车库驶往车站的火车头行经武汉市洪山区一处铁路道口时,被一对在铁轨上争吵的男女逼停,三名列车司机出手将这对男女拉离铁轨,列车头因此受阻达20分钟。(来源:澎湃新闻网)

中国铁路始终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为亲人,保持着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一线的工作更是精确到每分每秒。我们耽误的每一分钟时间都是乘客的,每一辆列车都承载着许许多多乘客的殷切希望。很多人觉得自己耽误了这一点时间没关系,殊不知,自己耽误的这点时间给别人带来多大的麻烦。这些“堵路人”的背后,正是对社会规则的漠视。

事实上,国家法律就有很明确的规定,《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

历史告诉我们,每一起血淋淋的安全事故背后,无不是有人漠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存在,选择拿生命去做赌注。如2016年5月2日,一名男子突然跳下广州南站14号站台, 越过轨道,强行爬上高速列车顶部后,被高压电网击中导致死亡。又比如之前发生的高铁扒车门事件、动车车厢内吸烟事件等,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不体现出这些人们素质的不达标。

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需要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共同努力。古代著名思想家荀子曾说过: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意思是做人没有礼节就不能生活,做事没有礼节就不能成功,治国没有礼节国家就不能安宁。每个人文明的一小步,社会国家就会前进一大步。让我们立足社会,与文明同行、以道德为友,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