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铁路安保的智慧与汗水点赞

2018-11-12 10:1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驰

据光明网报道,为确保进口博览会期间铁路稳定,上海铁路公安局将“智慧警务”融入各项工作,及时调整警力部署,科学布岗。据悉,该局以上海地区铁路车站为核心,在进沪5条铁路通道重点车站设立25个客运治安检查站和9个货运检查站,实行24小时运转,全面提升勤务等级。

      进博会是迄今为止世界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个重要支撑,是中国政府推动经济全球化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是全球开放合作的国际大舞台。而随着进博会的临近和各项准备工作的逐步展开,铁路客运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中国京沪高铁作为国内运营时间最长、最为繁忙的高铁线路,自然是承担了主要的运输任务。

      从安检效果来看,高铁乘客大部分都能做到遵守秩序,而给安全运输带来挑战的,更多的是由于旅客对规则的不了解和一些社会治安问题。比如上海铁路公安自10月22日以来,共查获公安部网上逃犯230名,下发情报线索355条,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3名,破获毒品运输案件10起。这个数字还是蛮有说服力的,一方面我们看到为了准备进博会期间的安保,确保进博会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铁路公安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也获得了可观的成果;另一方面,在进博会这样的国家级盛会期间,各级安保强度明显加强,为什么犯罪分子会顶风作案,甚至在高铁这样的场所潜逃呢?如果现在犯罪分子出于侥幸心理以身试法,那么在高铁日常运营期间呢?

      我们看到在高铁客运的一线充满了铁路安全保障措施。最常见的就是日常的安检,而辑逃也是铁路公安的主要任务之一。如今随着“智能警务”的逐渐普及,铁路安保工作有了更加强力的武器。通过将现在的大数据手段充分利用,将庞大的数据资源整合使用,将“汗水警务”逐渐转变成“智能警务”,是提高铁路公安作战能力,安保力度和作战效率的有效途径。铁路客运系统庞大,人员流动繁杂,这也是铁路安保工作的长期的重大挑战之一。安保工作的主要对象是潜在的、潜伏的风险,而大规模的铁路突发事件并不多,而随着“智能警务”等手段的改进和经验的积累,中国铁路安保总体保持了长期稳定,也为旅客带来了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中国铁路在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下,在工作人员辛苦的付出下,“智能”与“汗水”共同铸就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保证运输安全的美丽风景线。铁路公安的智慧与汗水值不值得点赞?我认为必须的。

投稿人:赵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