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十一”物流爆仓?高铁快运来减压!

2018-11-10 18:5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倪隆盛

      自11月11日至20日,中铁快运郑州分公司与郑州局集团公司携手,继续发挥高铁成网优势,科学配置动车组预留车厢、高铁确认车、普速列车行李车等多种运力资源,充分发挥高铁快运时效快、品质优、标准高、全天候的特点,提升“高铁极速达”服务能力,全力服务电商、快递物流和生产制造企业,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11月8日大河网)

      “双十一”已然成为当下全民追逐的网购新潮流。电商对于“双十一”的促销减价,成交订单数量的每一次新高无疑加大了物流的压力。物流爆仓的空前盛况对于交通的货运实力是一种极大的考验。根据以往数据预测,2018年“双十一”天猫淘宝交易额或破1900亿!面对这一形势,铁路部门敢于当先,挑起重担,与各大物流平台统一阵线,助力“双十一”这嘲硬仗”。为了舒缓货运压力,铁总采取了三步走的举措:

     第一步,科学配置动车组预留车厢。这一举措可以合理运用现有的闲置资源,因地制宜,分配车厢的剩余空间。今年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复兴号也投入“双十一”大军中。良好的平稳性既满足乘客舒适度的要求,也保证了货物的安全完整,尤其是对于易碎珍器。区别于传统的大卡车道路运输,高铁快运无论在运行品质、运输性能还是装卸方式等方面都有着其他运输方式无法比拟的优势。

     第二步,创新货运组织形式,由单纯铁路集装箱运输转向全过程运输,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如果说改革是发展的必经之路,那创新必定是发展的活力源泉。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技术革新后的货运新形式既继承了传统的铁路运输运送量大、速度快和成本低等优点也改进了以往铁路集装箱运输的不便。摒弃了以往货运站点混乱,货运业务办理费时费力的劣势,新运输方式削减了运输的成本,不受气候改变的影响,加快了运输速度,且灵活多变,消费者恐成最大赢家。

     第三步,应用冷链运输和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冷链运输可以满足鲜活品、加工食品和医疗用品冷藏的需要。随着网购潮流的推进,消费者网购的对象渐渐多样化,这对于铁路运输是最大的考验。那些一定温度条件下才能储存的货物也催促着货运效率提升、机制改革和管理优化方案的诞生。于是乎,便有了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的投入使用。该集装箱可以确保运输过程中货物的品质好坏,尤其对于急需使用的昂贵的医疗药品,对于不会由于运输过程中变质失效而导致患者不能及时用药来说,这更是弥足珍贵的一点。而且货物的完整有效也解决了商家和消费者可能存在的售后纠纷的隐患。

     如果换个角度思考,“双十一”的运输压力也同样催生了铁路运输的革新和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笔者认为,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战略目标下,此次铁总的这三步举措展示了自己在改革浪潮中作为一名排头兵的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祝愿今年的“双十一”,消费者和物流能各取所需,共惠互利,实现双赢!期待明年的“双十一”铁路部门可以汲取今年的经验推陈出新,为交通运输事业添砖加瓦,更上一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