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铁路,奋斗是最美的底色

2018-11-06 09:4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南昌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共同组织,委托中铁国旅公司具体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探秘环湖高铁”活动于昨日来到九景衢铁道的梅山一号隧道。该隧道顶上是座130余米高的石山,山上数以万记的石块暴露在表面,这些大小石头被钢索“勒”着,远处望去,整座山像是被一张大网给牢牢收住了。(11月2日新华网)

“旅客看不到我们在云里守大山,他们安全乘坐高铁就是我们眼中的‘美景’”。景德镇路桥车间高铁维修工们在梅山巡查,工作艰苦,却把列车安全当作最美风景。为了守护这一道最美风景,他们用奋斗诠释了最美铁路的深刻意涵。

为了守护好这一方桥隧安全,他们需要系上安全绳,挂上安全吊带,在山体上以“钟摆”的运动方式进行作业。山上的石灰石断口十分锋利,在几乎垂直的石头网面上,他们要一手握紧安全绳,另一只手拿检查锤,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被划伤、刺伤。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他们还要敲击观察、仔细辨音检查判断石头的状态,绘制“排危地图”等。可想而知,为了守护这条铁路安全,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努力。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最美铁路的背后,是一个个负重前行的铁路人。梅山一号隧道上的“兜山工”;九江长江大桥上为设备“诊断把脉”的“孙大圣”;“焊接一根钢轨,心系一车旅客”的“磨轨小分队”;工作时间长、强度大,绝大多数时间都要站着工作,且经常要回答上千旅客所问的同一个问题的李军……他们,是最美铁路中不起眼的风景,却又是铁路最美的底色。

奋斗是铁路最美的底色。平凡劳动者的奋斗,让铁路充满前行的力量。因为奋斗,所以有了铁路改革发展四十年巨变。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从时速40公里、120公里、200公里,300公里,到350公里,铁路不断提速提质,铁路服务日臻完善,让“说走就走”成了更多人幸福生活的标配。而在这幸福生活的回响里,何尝不是一代代铁路人砥砺前行的身影?

今天,我们随媒体的视角感受着环湖高铁之美。这一条铁路从九江到衢州,一路翻山越岭,跨湖过江,激活了一个个风景区,山水风光秀丽,铁路建筑壮美如画,当之无愧为最美铁路。而这一条最美铁路,更是一条致富之路,加快了老区人民走出去的步伐,拉近了“环鄱阳城市群”,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成为了沿线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最美铁路,是美好生活的见证者,也是改革中国的最美缩影。而奋斗,是这一道亮丽风景中最美的底色。因为奋斗,才有了最美铁路的阔步前行,才让更多人享有了高铁出行的便利和幸福。(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