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重庆大巴坠江说开去

2018-11-02 18:4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涛

近日,重庆警方公布大巴追坠江的原因,系一乘客与司机发生口角遂升级为肢体冲突,导致汽车失控坠江,葬送15条无辜的生命,惋惜之余,笔者从打人者、司机、乘客三方入手,分析下此次事故给我们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打人者,因错过下车站导致情绪失控,与司机争吵是诱发事故的重要原因,给我们的启示是,人是情感动物,情绪的失控往往会导致自觉性的丧失,所以在日常管理中要关心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发挥组织优势为职工排忧解难,杜绝职工,尤其是关键岗位的职工带负面情绪上岗。

作为司机,面对突发情况,违反岗位责任制度,在汽车还在行驶的过程中与乘客发生冲突,是导致悲剧发生的直接原因,因此在铁路系统日常生产作业中,不仅要严格遵守作业规章制度,还要牢固树立“安全大如天,万事排最先”的意识,制定好、演练好处理各种意外事件的应急预案,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更要先确保安全,“停好车”“刹住闸”后再去着手处理问题。

在此次事故中,车上的其他乘客是无辜的,可是,在打人者与司机之间发生肢体冲突前,双方有近5分钟的口角之争,在此期间车上乘客如果有人出面制止,结束这场严重威胁行驶安全的闹剧,那么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作为铁路职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无论是面对自己的同事,工友或者是其他单位部门,一旦发现其有违章操作或违规行为,不能抱有老好人心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定要对其进行劝阻,制止违章行为,形成安全互督互促的氛围,才能保证铁路这个大联动机正常运行。

教训惨痛,愿逝者安息,生者警醒,平安永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