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只因公交坐过站 人生却到了终点站

2018-11-02 16:0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胜

10月28日上午10时8分,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公交车与一辆小轿车在万州区长江二桥相撞后,公交车坠入江中。10月31日,从打捞上岸的行车记录仪SD卡中,提取到事发前车辆内部监控视频,结果发现事故原因竟是因为一位女乘客坐过站和司机起争执,随后争执升级为斗殴,引发司机操作失误,导致公交车失控,坠下桥去,全车15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令人心痛。

只因公交坐过站,本来是一桩很小很小的事情,大不了下一站下车,往回再坐一趟公交车就行了,然而这位女乘客没有选择小事化了,却选择了小事化大,选择了去和司机争吵,甚至动手殴打司机,这种毫不理智的行为,终归是害人害己,让自己和全车人的人生走到了终点站。

我想,如果再给这位女乘客一次机会,她肯定不会选择和司机起争执,更不会选择动手殴打司机,而是下一站下车,公交虽然坐过站,但是人生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站。

我想,如果再给公交车司机一次机会,他肯定不会选择和女乘客起争执,更不会选择在公交车快速运行时还手殴打女乘客,而是不和女乘客一般见识,一个巴掌拍不响,她吵任她吵,下一站请她下车就好,自己下班后,还可以照常回家和家人团聚。

我想,如果再给公交车其他乘客一次机会,他们决不会坐视不管,看到女乘客在和司机争执肯定会进行劝解,看到女乘客殴打司机肯定会上前阻止,而不是放任这严重威胁行车安全的行为一再升级,最后让自己莫名其妙地丢了性命。

但这一切都只是如果,事故已经发生,留给我们的只有心痛和思考。为什么只是公交坐过站这么一件小事,可以发展成为终结全车人性命的导火索,我认为,原因主要是冲动,俗话说冲动是魔鬼,当起争执双方无人让步,只会让争执不断升级,进而丧失理智,乃至斗殴,最后害人害己。

逝者已逝去,生者应警醒。我们从这件事故当中应该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如何减少此类事故的发生才是生者最应该考虑的事情。笔者认为,那就是学会忍让,因为争执和斗殴没有输赢,只有互相伤害,退一步,海阔天空。

徐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