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连铁路助力东部沿海城市发展添活力

2018-11-02 10:5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26日,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青连铁路最后一段——青岛北至洋河口段开始联调联试,标志着青连铁路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预计11月15日开始试运营,12月20日与济青高铁同步通车。(10月30日 人民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网的不断完善,不仅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便捷,同时对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的铁路线不仅仅只是交通线,更是经济线,民生线。青连铁路作为我国“八纵八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山东省青岛市、日照市和江苏省连云港市,是国家沿海铁路的一部分,预计11月15日开始试运营。

青连铁路建成通车后,北可连接胶济客专、青荣城际、蓝烟铁路,并且通过烟大轮渡与东北地区连接;向南通过连盐、新长、沪通铁路与“长三角”地区紧密相连,构成了我国东北地区经山东半岛至华东沿海地区间便捷的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实现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济南与日照“2小时经济圈”,对于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具有重要意义。

青连铁路更是促进了胶东沿海与江淮及长三角地区之间的联系,带动沿线胶州湾、海州湾各港口城市经济的发展。同时,青岛至连云港铁路沿线分布了青岛前湾港港区、青岛董家口港区、日照港、岚山港和连云港港等重要港口,加强了港口间沟通联系、完善东部沿海地区海铁联运格局、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

青盐铁路建成通车后,不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我国沿海地区铁路网结构,更好地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将让百姓出行更加轻松、方便。今年年底,青连铁路、济青高铁、石济客专齐河至济南东站、胶济胶黄联络线、董家口疏港铁路等线路将同步通车,通车总里程近600公里,这是山东规模最大的一次铁路集中通车。这些线路通车后,青连铁路将结束日照不通动车的历史,青岛至上海的运行时间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4小时,济青高铁可以实现济南青岛之间最快一个小时直达,济青高铁和石济高铁已经联通,通过石济高铁,济南青岛到石家庄的列车运行时间将再次被压缩,港城市民年底出行到济南、石家庄也将更加快捷。

要想富修铁路,这是四十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最辉煌的成功经验。笔者相信,青盐铁路全线运行后,必将为山东经济快速发展和民众便捷出行奠定坚实基础,有力推动沿线铁路城市间的交流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创美好生活的新局面。【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