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的巨额债务还需理智看待

2018-11-02 10:5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中国铁路总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财务报告出炉。2018年1至9月,中铁总税后利润亏损2700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11.4亿元,大幅收窄97.63%;收入7739.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6%。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铁总负债达5.2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83万亿元增长9.3%,负债率达65.19%。(经济日报11月1日)

“5万亿”是个很大也很敏感的数字。大家看到这个数字,很难现象这个一票难求的“铁老大”是个 “亏损户”,看到平日小长假熙熙攘攘的车厢也很难将亏损同鉄总联系起来。大伙肯定会有一种想法:“还得起吗”、“怎么还”?对此,笔者认为还需理智看待。

“5万亿”看着吓人,这是怎么来的,还需要追其原因。铁总的巨额债务不是短时间内形成的,而是来自长期积累。长期以来,我国铁路运力十分紧张,伴随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运输的瓶颈制约日趋严重。铁路繁忙干线运输能力与运输需求量的矛盾更是突出,京沪、京广、京哈等干线,部分区段运力处于饱和甚至超饱和状态,无法满足客货运输的巨大需求。正是这种供求关系,决定了铁总用巨额债务换来的是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优质资产。铁路建设投资可以拉动经济增长,可以完善基础设施、促进环境改善和提高城镇化水平,铁路建设投资最终带来的是,劳动生产率水平的提高以及居民收入和消费的增长。

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正处于外向型阶段的中国经济,增速快速回落,面临硬着陆风险,为应对危局,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铁路修建就成为拉动内需的关键手段。在这种大背景下,近年来铁路总公司的负债持续扩大,年均债务增长都在七八千亿以上,铁总的债务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截止到2017年底,“四纵四横”高铁网最后一横完美收官,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特别是高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出行方式,但不可否认的是,不是每条高速铁路都像京沪高铁那样,连接着金融和政治中心。即使这样,京沪高铁也是运营三年后才宣布开始盈利。真正要让高铁全面盈利,是个“伪命题”。

随着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战略实施,一大批由中铁总承建的高铁通车,中国高铁实现了设备设施、装备及标准的整体输出,却很大程度上有赔钱赚吆喝的意味。从大局上中国铁路走出去为其他企业带来了生机,却在无形中加重了铁总的债务负担。

为做成现代化的物流企业,鉄总进行了客运和货运体质改革。从全面推行货运组织改革以来,铁路货运量随着服务改善而企稳回升,货运量的持续向好,高附加值货物运输的不断扩充,经营一片向好。今年1至9月,旅客发送量达25.2459亿人,同比增长9.1%;客运收入2749.15亿元,同比增长11.45%。货运总发送量达23.5742亿吨,同比增长8%;货运总周转量达18959.55亿吨公里,同比增长6.8%,货运收入2186.49亿元,同比增长11.63%。从趋势看,铁总实现盈利不久可期。

综上所述,从近看,我国铁路投资额还将维持高位,目前地方和民间修建铁路的依旧热情高涨,鉄总的巨额债务恐怕一时难以消除。向远看些,如同看我们的改革开放一样,铁总的债务肯定能够在今后的改革发展中实现有效化解。让我们理智看待铁路的巨额债务,因为毕竟是服务社会,用于人民!(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