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理直气壮的霸座是经不起道德检验的

2018-11-01 10:0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薇

10月27日,北京开往哈尔滨西的D101列车上,一女性旅客未购买一等座车票,却试图强行霸占一等座座位。她还怒气冲冲地质问列车长:“后面空座可以坐,前面的就不可以坐,谁规定的?”她认为既然二等座站票与坐票一个价,二等座票不能坐一等座空位就不合理。(10月31日 新京报网)

出门在外,总要多分担待。但是因为手持二等座坐票,缺嚷嚷着哪都能坐,却实在是没有道理的。一等座之所以价格高,除了座位更宽敞,车厢人更少空间更独立,本身就是重要的附加值。一等座本身就比二等座价格高,因为一等座用去了更多的客运资源。

问题在于,价格差异的存在。站票乘客补齐差价,再去坐一等座空位,一点问题没有。如果不愿补差价,就不要动辄打着不人性的旗号。照这么说,还有很多人因为价格高舍不得买高铁票呢,车上明明还有空位却不让他们免费坐,是否更不人性?一等座比二等座价格高不少,如果二等座乘客可以强占一等座空位,对花更多钱购买一等座的乘客既不公平,价格体系也会乱套。

但是恰巧很多人缺乏规矩意识,更别说规则意识,比如公共场所吸烟“不见得多丢人”,乱穿马路甚至成了“成人必备的基本素能”,因为不会此技能“只会自己在竞争中吃亏”,这反映了我们的教育中“公民素质”长期被忽视甚至被闲置,遑论“公民精神”,而公民精神才是社会发育的必要充分元素,更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国家强盛程度的“显性标识”,照笔者看来,日益富起来的国人别显摆自己有钱,还是比一比谁更富有公民精神,而后者的缺失正是出境的国人屡屡被外国人诟病的主要原因。

铁路场所涉及公共安全,往大了说关系公共利益,而公共利益是公民精神的最大考验领域,高铁上的无理取闹,想想被周围人看到也是无聊,须知公民精神更多体现了公民在这个社会的责任和价值,危害公共利益的事是高素质公民最应鄙薄可耻之事。(高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