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助力脱贫之路“近在咫尺”

2018-10-31 11:0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芬

进入高铁时代的今天,在焦柳铁路南段,每天仍有一趟7266次绿皮“慢火车”,载着铁路沿线百姓穿行在湖南西部山区。全程途经大小40站,票价最低1元,20余年未曾涨价。因行驶时间长,火车司机们亲切地称它为“慢慢游”;又因票价便宜,在沿途各个县乡小站停靠,当地人叫它“公益小火车”。(新华网)

车行大地,心与物游。在当下之中国,老百姓出门已经习惯了“复兴号”和“和谐号”带来的方便和快捷,更是因为高铁而缩短了两地之间的时空距离,现如今高铁已然成为我国的新名片。

与高铁相比,绿皮火车是一代人脑海中不可磨灭的记忆,每一个时代,每一个机型,每一列火车,在中国火车发展史上都有着独一无二的行走轨迹。虽然,绿皮车的条件稍差些,但却是诸多周边贫困山区出行的首眩我国铁路在大力推动高铁发展的同时,仍坚持为贫困山区保留着“公益性慢火车”,守住民生底线,不离不弃地为偏远山区的老百姓服务。

回首过去,在童年的记忆里,绿皮车“哐当,哐当”的沿着轨道慢行,逢站就停,车厢密集夹杂着各种嘈杂声,虽然还存有各种各样的不足之处,但列车员的服务令人感到无比温暖。坐在窗边望向窗外,欣赏沿途的风景,感受从窗外映入的一抹暖阳,听着车厢里乘务员“啤酒花生瓜子饮料…”的叫卖声,和邻座谈天说地,生活的惬意和满满的幸福感一下涌入心头,这氛围是乘坐高铁所体验不到的,乘坐绿皮车可感受不一样的旅行。

“公益性慢火车”,虽看似与时代脱轨,却更凸显民之所需。铁路部门营造出了沿线山区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欣欣向荣之景象,此举不仅彰显出铁路坚持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更体现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持续不断的为百姓带来幸福安康,也为当前推进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县实现“脱真贫、真脱贫”铺设快车道。相信,在新时代国家扶贫工作的大力推进下,脱贫之路近在咫尺,终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