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行稳致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8-10-30 15:0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宁

10月27日,随着一列满载5000吨味素的列车从乌鲁木齐西站发车,驶往数千公里外的连云港,标志着新疆铁路年货物发送量首次突破1亿吨,彰显了新疆地区铁路运载能力的极大提升。(10月27日新华社)

铁路是经济发展的“主动脉”,在加快资源流通、实现区域化互补发展等方面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尤其是随着国家扶贫攻坚部署的深入推进和“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实施,在新疆地区开展铁路系统建设、加速铁路运载能力的提升,为新疆和内地实现互动发展、联动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机会。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货运量突破一亿吨,这只是新疆地区振兴的开始,还需要后续辅助工作的持续跟进。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完整运输体系。铁路运输系统的构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涉及不同环节和部分,货运量的剧增得益于基础铁路站点和网点的布局。因此,在货运量首次突破1亿吨的前提下,新疆铁路系统还应该对辖区内的重点场站、中转站、站点进行优化和调整;要坚持沿着铁路主干线进行布局和设置,最大限度发挥硬件设施的支持作用,提高集约化发展水平。而在实践层面,新疆铁路也作出了相应的能力,比如对石河子、阿克苏、和田等16个场站线路进行集中清理,同时也规划了19个物流基地建设和货运设施补给项目,为货运量的增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加快路企深度合作,实现共建共用共享。新疆地处“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是中国经济向西延伸、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枢纽。因此,新疆铁路建设应该主动向区域协调发展靠近,摆脱以往单纯为了发展而发展的狭义观念,而是自觉将自身运输能力建设融入“一带一路”推进的宏观背景和形势中,自觉将铁路运输建设和国家能源安排、新疆资源开采等宏观项目结合起来,进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找准建设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切入点,加强路企合作。比如要在现有政策和法律法规框架下,创建和完善企业等社会力量支援铁路建设的重要体会机制,引入社会资源支持当代铁路运输建设。同时,也要根据日益增加的铁路运输量新增物流产业园区或货物装卸场地的建设,提高基础设施和场所对日益增加的货运量的承载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疆铁路年货物发送量首次突破1亿吨,极大的改善了以往北煤南运、疆煤外运紧张的状况,对于优化区域能源运输分配、协调局部发展和延伸“一带一路”资源链条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唯有从宏观层面上予以协调和统筹,充分调动社会各行业、各领域资源,才能为铁路运输事业的稳步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为“一带一路”政策的落地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