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苹果专列”托起山区百姓脱贫新希望

2018-10-29 14:3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现在正是云南昭通苹果收获的时节。沉甸甸、红彤彤的苹果,是当地果农丰收的希望。而承载着这些苹果走出大山、走进市场卖个好价钱,帮助果农们脱贫致富的是一趟从贵州开出的“小慢车”。(10月26日 北青网)

每当谈起“慢火车”,总会有人谈及过去乘坐绿皮火车时的艰苦岁月。然而在一些贫苦地区,山多路险的偏远地方,人们却离不开这些站站停的小慢车。这些载着欢声笑语的“慢火车”,成为人们“慢”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载着温情的“生命线”。

据了解,“苹果专列”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于2003年开通的普通旅客列车,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沿途要停靠26个乡村小站,从昭通南到贵阳单程要10个半小时,票价从十几块钱到五十块不等。对大山深处的村民来说,这趟慢火车不仅是他们赶集、走亲戚、运送货物的主要交通工具,更是当地近万果农脱贫的致富车,因为它不但便宜,而且能帮果农们把苹果走出大山、走进市场卖个好价钱。因此,常年开行的慢火车,为百姓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让乡亲们生活有了奔头、有了更多的憧憬。

15年来,“苹果专列”的开行,造福了当地百姓,赢得了民心,除了依旧便宜,它还在不断升级,比如加挂行李车厢、移动站台机车停车位置、改换空调车车体等,为果农们运输和搬运苹果提供更多的便利,也让旅客出行变得更加舒适,被沿线群众亲切的称之为“亲民小慢车”。

可见,铁路部门肩负责任,勇于担当,在山区开行慢火车,满足了山区百姓的出行需求,强有力的改善了偏远地区经济和百姓生活质量,让山区百姓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如今,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绿皮车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是像“苹果专列”这样的“慢火车”,在我们国家的很多贫困地区仍然在坚持运行着,一列列穿行的“慢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如果说,一日千里的高铁体现着中国发展的速度,那么站站停靠的“慢火车”传递的则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

笔者相信,无论时代怎样变迁,铁路部门依旧会恪守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这一列列缓缓前行的“慢火车”,最终将带领贫困群众共同奔向富裕幸福的道路。【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