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螺丝钉——于本蕃

2018-10-29 11:2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晓钰

青藏铁路从设计、铺设到通车,离不开铁路工作人员们夜以继日,呕心沥血的辛勤付出,高原环境是一项不变的难题,它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严酷考验,亦是精神上的残酷历练,每一位为此付出并默默坚守的铁路人都是值得敬佩和赞颂的。

于本蕃,一名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副主任,连续12年奋战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克服高寒缺氧,挑战体能极限,一丝不苟地呵护天路的每一寸钢轨,用忠诚和担当履行“线路医生”的职责使命,在世界屋脊走出一条奋斗之路。

格尔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属高原大陆性气候,雪景的严寒和沙漠的干燥并存于这座城市,全年少雨多风干旱且独具漫长的寒冬,这样的气候和环境条件对每一个在此生活、工作的人来说都是必须直面的严峻挑战。12年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是一段足够让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成长成一个拥有独立人格的少年的时光,是一段足够将一个二十出头刚步入社会迷茫懵懂的大学生磨砺成一个成熟稳重面面俱到而立之年的有为青年的岁月。于本蕃,他将自己人生中这样何其珍贵的12年奉献在了青藏铁路上,四千多个日夜与铁路相伴,作为一名线路养护车间的工作人员,他用兢兢业业的坚守绘出一副铁路人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模范版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于本蕃这般十二年如一日的铁路工作者,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实在在的体现。青藏铁路自铺设通车以来就是国内一条独特的不可取代的风景线,它的存在不仅是全国各地的旅人走进青藏从梦想变成现实的真实写照,更是国家铁路技术顶尖水平的彰显,它自产生就是令国人引以为傲的存在。而这一项伟大工程的建成、投入使用和安全的保障又离不开时刻维护养护的线路工作者们,正是这些坚守在岗的铁路工作者们,让青藏铁路的名字能够掷地有声,长久地在铁路之林响亮。铁路需要于本蕃,需要像于本蕃这样恪守职责的工作者,未来铁路的宏伟版图还需历经艰苦奋斗去书写,需要千千万万个于本蕃共同维护。

(潘晓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