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部明珠一甲子,见证铁路发展与变迁

2018-10-27 12:3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明晶

古人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1958年,随着新中国第一条工程艰巨的铁路——宝成铁路的开通,彻底地改变了“蜀道难”的局面。转眼间,风雨兼程一甲子,一回首宝成铁路走过了60年。这条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也见证了中国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近日,记者坐上“绿皮火车”重走宝成线,随工作人员一起,回首领略宝成线60年来的发展和变迁。(10月24日,央广网)

时光荏苒,今年已是宝成铁路60年的生日。60年来,宝成铁路经历了风风雨雨,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宝成铁路为民造福的心。自从连接宝鸡和成都这条西部大动脉以来,宝成铁路一直致力于服务沿线民众、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满满温情。

宝成铁路是一条民生线,串起了民众的出行路。网上搜索宝成铁路不难发现,它穿越了山高路险的秦岭,线路曲折地将宝鸡和成都串在一起。回首过往,古人曾这样感叹秦蜀大地“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然而就在1958年,宝成铁路的开行打破了古人的感叹。宝成铁路的开通,最终将“天堑变通途”,改写了秦蜀两地没有火车的历史。从此,宝成铁路成为老百姓出川入蜀的首要选择。随着宝成铁路的开行,极大地满足了民众的出行需求,宝成铁路在打破交通瓶颈的同时,更加快了沿线区域间人员、经济和信息交流,促进资源整合共享,为地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而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

宝成铁路是一条扶贫线,连接了民众的致富路。“要想富,先修路”。我们知道,交通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在六十年前,宝成铁路便已通车运行,这是一条穿越在我国西部的大动脉,对带动我国西部老、少、边、穷地区社会经济大繁荣有着重要意义。回首宝成铁路六十年的发展,宝成铁路的开行不仅促进了沿线旅游资源、矿产资源以及人文资源的交流与合作,而且更带着沿线部分民众脱贫致富,从此踏上了奔小康的征途。因此,宝成铁路除了具备交通作用以外,更肩负着扶贫重任一路前行至今。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中,宝成铁路发挥着它特有的作用,沿线百姓逐步脱贫致富、安居乐业,焕发出勃勃生机。60年的风雨兼程,让宝成铁路这颗西部明珠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担任起光荣使命,也让老百姓对下一个60年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