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成铁路:通车60年间的变与不变

2018-10-26 14:4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宽飞

10月24至25日,来自中央、省市的媒体记者走进宝成铁路江油、马角坝火车站以及绵阳工务段等,与工人师傅们一起感受60年来宝成铁路线的变迁。(10月25日《中国新闻网》)

60载光阴是漫长的,足以让一个牙牙学语的婴儿变成一位花甲老人;60载光阴是短暂的,只是那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转瞬即逝的水花。对于宝成铁路来讲,见证着60年来的祖国发展,也诉说着60年间的变与不变。

60年,变的是铁路的设备。从1958年建成时,全线669km是由5万余根12.5米长的钢轨铺就,变成现在的全线“一根轨”的无缝化铁路;从建成之初的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从最初的60km/h变成现在的120km/h。变化的是设备,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全线“一根轨”的无缝化铁路,让火车运行过程中“哐当”……的声音逐渐消失,带来了旅客乘车舒适度的提升。牵引机车的升级换代,带给人民的是更快捷、方便的乘车体验,更拉近了漂泊的游子与家的距离。

60年,变的是铁路的养护方式。从最初的手提肩抗,到现在的自动化、机械化作业;从作业时的劳动密集型作业,逐步的向技术性转变;从最初的联络基本靠喊、巡线基本靠走向数字化设备、信号化设备转型。从危石整治全靠人爬,到现在的无人机、微星等探测设备的不断升级。但铁路设备检、养、修方式的不断变化,始终朝着一个不变的目标——保障旅客列车的运行安全。保证旅客回家的路更加畅通。无数铁路人为了这样的一个目标,在岗位上的坚守、在岗位上奉献、在岗位上默默付出的心,也未曾改变。

60年,变的是人民的生活水平。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步发展,现代化的城市迅速崛起,城市交通日趋便利,高铁、动车的开通运行,将城市之间的距离变得更小了,一小时朋友圈、两小时经济圈也已经建成通车了。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大山里的人逐步走出去了、外面的人也走进来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了。这一切的变化和提升,都离不开一颗不变的初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宝成铁路60年的沧桑巨变,让“蜀道难”已经成为了历史,同时给沿线城市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许有一天,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宝成铁路不在运送旅客,取而代之的是更舒适、快速、安全的宝成高铁。我们在赞叹铁路变化的同时,也应该铭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初心不渝,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不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