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分钟”见证铁路改革强音

2018-10-25 14:3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近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中国一分钟·地方篇》系列微视频,记录中国各地风土人情与发展速度,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全新窗口。前不久推出的青海“一分钟”,听天籁之音,观天空之镜,大美青海风景如画,激起了太多人旅游的向往。

 “一分钟,23名游客领略茶卡盐湖的魅力;一分钟,4名游客在门源观赏油菜苍海;一分钟,76名游客领略青海的迷人风采”。大美青海,每一分钟都魅力勃发,每一分钟都有迷人风情。可见,“一分钟,奔驰在青藏铁路格拉段的列车可前进1600米”不只是一个前行的速度,更是一个快乐的音符。这条铁路线的绵延,让“深闺”中的风景走向世界,让源源不断的经济血液温情流淌,让魅力青海连通世界与未来。

  其实,各地“一分钟”都不乏这样的铁路身影。一分钟,73位旅客在郑州东站乘坐高铁;一分钟,90位旅客乘高铁从西安出发;一分钟,90名旅客乘坐广深港高铁……一分钟,多少人在路上,就有多少人享有铁路发展的幸福。一座座城市,在铁路助力下成为紧密相连的整体。一个个车站成为幸福的起点,让大美中国生机勃勃,血脉相连。

 “一分钟”,让我们触摸铁路发展的脉搏。一分钟,环岛高铁可前行4167米,中车长客造“复兴号”前进5833米,唐车制造的长编组“复兴号”前进5833米,中国高铁饱含国人多少骄傲与自豪?西安一分钟,载着全区高铁梦的银西高铁向前建设0.25米;新疆一分钟,“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最快可前进2.3公里;长春一分钟,新增高速、铁路里程0.6米,铁路建设凯歌高昂,承载民族团结的期待,承载“交通强国”的使命,每一步都是发展的见证,是大美中国拔节生长的声音。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1奔腾不息的“一分钟”里,还有中欧班列的闪亮身影:西安,中亚班列“长安号”辐射中亚5国44个城市和站点;郑州,开往德国的郑欧班列可开行2000米;宁夏,“中阿号”国际班列一分钟开出1.6公里;广西,中欧班列一分钟可前进1667米……游走于各国间的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动力,也为中国与各国互联互通架起了友好合作的桥梁。 

 各地“一分钟”汇成一个魅力纷呈的中国,也展现了向前奔跑的中国速度。在这一幅幅画卷中,繁华都市,铁路用“说走就走”满载“双城族”幸福;在中西部,铁路寄托着交通扶贫的愿景。中国铁路的魅力身影,让“一分钟”更春潮涌动,更有自信和希望。

 “一分钟”,见证改革中国强音。这当中,中国铁路不断科技创新,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铁路建设的身影,我们不能也不应忽视。铁路发展,也是改革中国的一个最美缩影。透过这扇流动窗口,我们不难发现中国铁路正阔步向前,大美中国正坚定走向伟大复兴。(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