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大摆“宴席” 公共文明的“考卷”该如何应答

2018-10-22 15:5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富临

10月17日,G2151次高铁几名男子在高铁上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摆出二十几碗肉。该次列车乘客李女士描述,一上车前面的乘客就开始掏东西摆在窗边,一行七八个人边吃东西,边喝白酒,不时碰个杯,对周围人影响较大。自己在车上一个多小时,这段时间他们一直在吃,没有人上前阻止。(10月20日 《新京报》)

近期,频频出现一些仅关注一己之私,把公共场所视为私域的行为,在公共场所脱鞋,大吃“宴席”等等,这些触碰道德底线,影响社会形象的现象屡禁不止,这些行为大大损伤了文明社会的形象。

我们都知道,公共场所注重“公共”二字,是人们共享的,不是个人的“餐厅”“卧室”,就拿这个事件来说,这几个男子在高铁上大摆“宴席”,把高铁完全当作了自个家的“餐厅”,完全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当然,在高铁上吃喝都是允许的,都无伤大雅,但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这就有点过分了。我们都知道,高铁为了保证运行环境的安全可靠性,车厢都是密封的,一些有刺激性气味的东西,味道很难挥发,比如泡面、榴莲、白酒等等。这种行为严重侵犯了其他旅客呼吸清洁空气的权利,破坏了舒适的乘车环境。

面对这些不文明行为,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为何这些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这一切都值得我们深思。首先,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文明需要我们共同来守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自觉遵守文明规定,切不可因为一己之私而无视他人的存在,其次,面对这些不文明现象,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及时制止劝阻,公共管理部门也应该制定健全的管理法制制度,认真监督管理。

公共文明体现的是一个社会的道德素质,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维护公共文明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我们当自觉遵守文明规定,认真作答公共文明这张“考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