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王晓霞:用奋斗书写新时代铁路人的最美篇章

2018-10-19 13:4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笔者获悉,9月29日《人民铁道》刊登了新时代铁路榜样《霞光千里伴客行》人物通讯,介绍了太原电务段动车车载设备车间党支部书记、工程师王晓霞。9年多来,王晓霞远程指导处置的突发问题超过300件,远程处置“零失误”为她赢得了信任和口碑;全程参与复兴号动车组试验任务的两年中,她根据试验内容提出了多项优化建议,为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做出了贡献;2015年成立“王晓霞创新工作室”,她带领团队完成200C、200H、300S三种型号的列控车载设备仿真试验系统,实现动车组故障在线模拟仿真,填补全路空白。

据笔者了解,王晓霞是从2009年山西首次开通高铁“石太客专”前刚刚接触到ATP的技术“小白”。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的小白,到如今的ATP专家,她付出了常人想象不到的努力:4种类型的ATP差异很大,分析、监测等软件多达20种,分析数据包的程序全是外文,仅一款法文软件就有500多条语句。但她秉持着“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的奋斗观,硬是将1000多个数据分析项点熟记在心。现在动车组在运行中若突发故障,王晓霞和她的技术团队会结合远程监测系统数据指导司机进行现场处置。多年来,她已习惯了从任何事情、任何状态迅速切换到动车组ATP故障处置状态,即使在睡觉、吃饭中也不例外。

因为奋斗,所以开拓创新。腾飞的中国高铁是王晓霞建功立业的舞台。在全程参与复兴号动车组试验任务的两年中,她提出多项优化建议,为圆满完成既定试验任务做出了贡献。2015年成立“王晓霞创新工作室”,她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完成200C、200H、300S三种型号的列控车载设备仿真试验系统,实现动车组故障在线模拟仿真,填补全路空白。作为ATP领域科技工作者,王晓霞是中国高铁发展的功臣,也是新时代的受益者。

笔者认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王晓霞的奋斗,让她成为了新时代铁路榜样,成了一名出彩的新时代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她的榜样之路,缩影出一个奋斗的铁路。正是因为一个个她这样的奋斗者,中国高铁才有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才有了“复兴号”驶向祖国广袤大地的自信和豪情。

身为一名铁路职工,笔者认为选择了铁路这个职业,也就选择了奉献与坚守。当然,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奋斗路上,王晓霞只是一个铁路建设者的缩影,在万里铁道线上,还有许许多多平凡的铁路工作者奋斗在追梦的路上,他们为实现中国梦不断书写新篇章。(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