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栉风沐雨四十年 蓦然回首惊看铁路发展

2018-10-19 13:3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富临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从数量上看,40年来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增长超过144%;从质量上看,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从百姓感受看,满满获得感更具说服力,排队长龙、脏乱差的环境逐步消失,高铁上座率持续保持高位。(经济日报10月16日)

四十年有多长,对于一个十分健康的人来说这是他人生的一半,但是对于历史来说,只不过是弹指一挥间。面对时间的长河,四十年只是这滚滚长河的一滴水,但是对于中国铁路而言,这是辉煌发展的四十年,是茁壮成长的四十年,是惊艳世界的四十年。在这四十年里,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水天相接的渤海之滨,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处处盘延着一条条钢铁巨龙,时时响彻着震耳的轰鸣。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铁路作为国家大动脉,四十年里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中国铁路更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据统计,198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近5万公里,线路也只是单线,到2017年底这一数字已高达12.7万公里,形成了“四纵四横”的铁路网,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0%以上,如今的中国铁路更是向“八纵八横”不断发展。这组简单的数字足以说明中国铁路40年来的风雨历程。

我们再回首想想多年前你乘坐火车买票时大排长龙的景象,想想过年回家时在拥挤的候车厅一票难求的悲痛。在看看今天,APP一键支付,刷脸进站,坐在火车上还能吃到沿途的特色美食,各种各样的黑科技布满你的旅途。我们再来体验一下速度,从120公里到250公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再到今天的350公里更是飞一般的感觉。这一切都是中国铁路40年成长的辉煌经历。

四十年的成长,中国铁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今的中国铁路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主题下,正在以全新的面貌和速度走向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