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地震安全技术将实施 保全广大旅客心中信与爱

2018-10-16 17:0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寒君

中国高铁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已转向工程实施阶段,并有望率先应用于京张高铁,服务保障冬奥。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目前基本掌握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预警及紧急处置成套技术,高铁地震监测预警系统的各功能单元已通过试用评审,今年8月大西线综合现场试验的结束,标志着高铁地震预警系统建设从技术研发阶段转向工程实施阶段。(中国日报 10月13日)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对我国十分重要。2017年大陆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13次,6级以上地震3次。而今年至目前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10次,没有发生6级及6级以上地震。虽然并不能阻止它的发生,但是做好防御准备,积极心态面对突发情况是可以做到的。我们对未来唯一能确定的,是不确定。当不确定来临时,需要作好心理和技术准备,避免恐慌,赢得生机。著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在《黑天鹅》里这样说过。这句同样可以运用在防震方面。

据了解,新一代高铁地震预警系统包括地震监测预警及紧急处置两部分。其中,监测预警具备阈值报警、现地预警、异地预警多种监测预警功能,可以实时接收中国地震台网报警和预警信息。在信息化的现代,掌握了信息就是提前一步,甚至有可能抢得各种先机。高铁预警系统的时效与准确,能够让旅客心中有谱,提前准备。

严肃正经的报告并不一定能让人感知危险,从而对生命敬畏。但是想一想家中父母妻儿,想象若遭遇不测后的种种反应,就能感到预测防范比事后处置更为重要。

人们对于生活的基本期盼之一,是生命安全得到保障。人祸尚可避免,天灾却无情。十年前的汶川地震,至今想来,依旧泪目。在渺小的个人能力不能对抗的灾难面前,国家对其的防御应对将会给予人们极大的安全感与信任感。目前,我国高铁的抗震烈度最大能达到7度。从这显然能看到我国高铁能够大概率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乘坐高铁不是开往终点,而是开往了那处温暖的港湾,开往了等待你的如花笑靥,开往了你期待着到达的地方。

如果生命归于尘土,谈何信义,谈何爱。高铁地震安全技术的实施,是中国对于传统教育的具体体现,展现了有情有义的江湖,保全了广大旅客心中的信与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